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青年"南漂"大理:人生别总停留在电脑前臆想

2015年06月01日13:2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青年"南漂"大理:人生别总停留在电脑前臆想

  入夜,客人吃过晚饭后,餐厅无人,李金亮和娜娜在窗前聊天。以后,如果娜娜要离开,小李打算也一起走,生活就是这样,短短几十年,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方式。

每日傍晚,李金亮都带着娜娜在洱海边散步,享受纯净的空气与清风。

遇到北方客人,李金亮的待客方式会让对方感到非常亲切。

  一位骑行者从客栈前经过。对于两次骑行进藏的李金亮来说,狂野骑行与静心生活都是他的追求,如今都已实现。

每天静心喝茶聊天,这种生活在北京很难做到。

清晨,李金亮在洱海边打水,浇花,清理客栈的青石地面。

  “人家‘北漂’,我‘南漂’,离开喧闹的都市,在一个僻静之所生活度日,这是我的生活方式。”

  五月,云南大理洱海边,天依旧是蔚蓝的,有云,偶尔落下些雨,接着是阳光,还有干净清爽的风。傍晚,李金亮和女友牵手走在洱海西岸,享受这份都市中难觅的惬意。

  北京青年李金亮今年二十七岁,两年前,身体出了问题,加之生活中遇到一些挫折,小伙子决定出门行走,在更广阔的世界中寻找自己想要的生活状态。没经过什么训练的小李将一辆二手自行车运到丽江,走泸沽湖、西昌、成都,然后沿着那条被称为走“烂”了的318国道前往拉萨。虽然走的人太多,但这条路依旧是经典,27天骑完两千多公里,在拉萨六百块钱卖掉自行车和背具,然后搭车去阿里,再到尼泊尔旅行。去年,他又从南宁出发,两个月时间,走广西、贵州,经彝良到昆明,再沿214国道到梅里雪山,走滇藏线到拉萨。

  野也野了,疯也疯了,李金亮又开始寻找一种安静的生活状态。在北京,挤车、堵车、雾霾、压抑,他想安静的生活,不必考虑几年之后如何,活在当下,自己喜欢就行。年初,李金亮看到一个帖子,是大理喜洲洱海边一家新开的客栈招“管家”。小李曾在南锣鼓巷里的一家客栈工作过,这方面有经验,加上如今北京游客来大理的很多,北京腔加上豪爽的个性让他顺利应聘成功,在“得一舍”客栈落脚。随后不久,女友娜娜也从贵州老家来到这里一同生活。

  在小李看来,现在的生活说好听是享受生活,说不好听是提前养老。自己喜欢这样的生活,干吗不去做呢?每个人有不同的价值观,没必要在意别人的看法,人生短短几十年,别总是停留在电脑前的臆想。(记者 白继开 摄影报道)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