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六一”前我国多地举办主题活动聚焦家长教育

2015年05月31日19: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六一”前我国多地举办主题活动聚焦家长教育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刘奕湛、郑天虹、赵婉微)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和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31日在佛山市举办“创建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公益项目启动仪式暨佛山市家庭教育宣传日活动”。中国关工委副主任田淑兰为佛山市教育局颁授了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验区牌匾,1000多名家长参与了案例教学、家长沙龙、家长学习心得分享、专家咨询等现场活动。

  儿童节到来之际,北京、广东、四川、山东、浙江等地的一些学校举办的主题活动纷纷围绕着家长教育。据了解,家长学校、妈妈读书会等各种各样的家长学习组织正在成为家长学习和提高家庭教育水平的重要阵地和渠道。

  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我国教育系统共建立家长学校30.4万所,还有大批的广播、电视、手机、网络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街道和社区(村)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点。如何把这些数量巨大的家长教育平台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也成为近来社会所关心的热点问题。

  据了解,广东的家长学校目前形成三个特色:一是受益人群多,22个地市的120多个县区、近60万个家庭从中受益。二是组建了创建活动指导员队伍、家长学校教学工作指导小组,家长学校办学效果明显提高。三是受到教育行政部门重视支持,各级关工委主动作为,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形成合力。山东、四川也在进行着多种把家长学校办实的探索。

  记者现场观看了佛山市中小学幼儿园创建优秀家长学校的成果展示。在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区,专家为家长讲述何为“优秀孩子”;以班级为单位、班主任为主讲教师的“案例教学课”,则围绕如何增加孩子自控力、孩子沉迷网络游戏怎么办、当心孩子情绪失控等专题,以情境设定、分组讨论的方式,引导家长积极思考和辨析。

  中国关工委副主任田淑兰说,让广大家长学习做合格家长,进而争取做优秀家长,提升自身素质和育人水平,推动更多的家庭和谐幸福,给孩子创造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成长环境,这是送给孩子们最好的节日礼物。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