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前10天 为上不上冲刺班母女闹僵了

2015年05月28日08:16 |
小字号
原标题:高考前10天 为上不上冲刺班母女闹僵了

  距离高考还有十天,黄女士的女儿一心想上冲刺班,黄女士却觉得这种临考前的冲刺训练难以保证效果,母女俩为这事闹得很不开心。昨天,重庆晨报记者探访发现,不少培训机构打出高考一对一冲刺及押题的名号,确实吸引了不少高考生及家长。

   学生的想法

   想报冲刺班提高分数

  黄女士的女儿在江北某中学读高三,前几天,女儿突然提出想要报名参加高考冲刺班。对于女儿的这个想法,黄女士觉得有些突兀。

  “确实,她数学成绩一直不太好,从综合成绩来看有点拖分,但她一直在数学上付出了更多的努力。”黄女士觉得,距离高考还有十多天的时间,这个时候再去外面的培训机构补课,是否有效果很难保证。

  让黄女士没有想到的是,女儿这次的想法却异常坚定,为这事,黄女士和女儿反复争论了无数遍,但都无果而终。

  “女儿说,她有个同学就在外面报了个冲刺班,冲刺班老师说,只要在那里认真听课,再加上老师的一些技巧,最后提高二、三十分肯定没问题。”而就是这句话,让黄女士的女儿动了心。

   机构的承诺

   会根据教学经验“押题”

  昨天,重庆晨报记者走访了江北及沙坪坝的一些培训机构,大多数机构都推出了“一对一”的高考冲刺班。虽然只剩下最后十天,但辅导班老师表示,他们仍旧在招生,这个时候学生过来,除了有针对性地辅导,老师主要会押题。

  沙坪坝区一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李老师表示,由于时间太紧,没办法给孩子全面补课,建议重点补一两科。

  “数学试题都是模板形式,只要重点突破一些题型,多做对两道选择、填空题就可以多得10分。辅导老师还会根据教学经验‘押题’。”只要配合老师上课,提高20分不成问题。

  大多数的高考冲刺班报价在每小时200元左右,针对不同的学生需求,培训机构还推出了不同的上课模式及套餐选择。

  记者咨询多家培训机构了解到,科目报得最多的是数学和英语,物理、化学也不少,一些学生每周要上3至4次课。

   家长的心动

   短时间能提高分数

  培训机构大多表示授课老师经验丰富,熟悉教材,了解大纲……“如果孩子到我们这里开始补习了,家长和老师可以单独交流,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辅导方案。”江北五里店的一家培训机构表示。

  “一对一辅导,能够根据孩子的特点安排授课,能在短时间内提高学生分数。”一名考生家长认为,“虽然费用有点高,可为了孩子再多钱也得花。”另外,辅导班开出的承诺也让他们稍微宽了点心。“老师说了,只要按老师的方法学,成绩肯定会提高的。”

  确实,“金牌一对一”、“成绩没有提高,全额退费”、“授课教师均为名校教师”……培训机构给出的一些承诺确实令人“心动”。那么,这些承诺到底有几分是属实的呢?

  针对“成绩没有提高,全额退费”这一承诺,沙坪坝一培训机构的老师回答:“牵扯到退费的问题也要看原因而定。因为学习期间,我们老师一定会帮助学生提升成绩,但他们到考场上发挥正常与否,是我们无法保障的。”

  老师的建议

   跟着复习计划走最靠谱

  “越到临近考试,家长和孩子就要越理智、冷静,不要盲目地去相信培训机构所谓的冲刺班。”重庆一中张群力老师表示,家长和学生应该相信学校和老师,认真地跟着老师的复习计划走,而不是将提分希望都寄托在“一对一”冲刺班上。

  培训机构所说的“主攻题型”,短期突击提高10分、20分理论上有可能,现实中也有人做到,但属于个例。如果孩子连基本的基础知识框架都没有形成,考前突击恶补也不会有显著效果。

  此外,押题本身就是一种投机心理,一些孩子会对此产生依赖,自己在学校的复习课不认真上了,导致本末倒置,反而不会取得好的效果。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的工作人员也提醒,每年高考前夕,社会上都会有各种不法机构,以透题名义,向家长兜售资料等,而这些押题秘笈等资料都是非法的。(记者 林祺 报道)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