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调查称超六成医生不满自己收入 吁以立法保障

2015年05月28日06:49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调查称超六成医生不满自己收入 吁以立法保障

  中国医师协会27日发布的《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显示,2014年的调查中,65.9%的被调查医师对自己的收入不满,很多医师认为提高医师合法收入对治理红包、回扣,以及缓解医患关系紧张都能起到积极作用。

  超六成被调查医生不满自己收入

  这份白皮书的研究结论基于中国医师协会于2009年、2011年、2014年的三次调研。调研采取发放调查问卷与当面访谈相结合的形式,共在北京、浙江、福建、广西、山西、湖南、吉林、山东、河南、广东、海南、云南、甘肃等地发放《医师执业状况调查问卷》12683份,回收有效问卷9524份。

  近年来,发生在医院中的红包与回扣乱象备受舆论诟病,一边是患者在揭露医院和医生的“灰色收入”,一边是一些医务人员也在抱怨工作强度大,付出与回报不符。

  在上述中国医师协会的三年调查中,医务人员的收入问题均在调查之列。2009年的调研中,受调研医师认为自己的付出与报酬不相符的高达91.90%,这一数字公布后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和反响,而到了2011年的调查,认为付出与收入不相符的更是高达95.66%。

  从最新的调查来看,中国医师协会在2014年的调研中,有65.9%的被调查医师对自己的收入不满意,其中选择“很不满意”的比例为19.1%。医务人员对于收入的总体不满意率有所下降。

  这次调查中,其中收入在3000元及以下的医师占29.46%,收入在3000元至5000元的医师占37.37%,收入在5000元至7000元的医师占15.40%,收入在7000元至10000元的医师占11.58%,收入在10000元以上的医师占6.15%。

  白皮书称,在调查的访谈中发现,通过医改,医师对收入的满意程度有所提高,但也应该看到,尚有半数以上的被调查医师对自己的收入不满意。这一话题之所以长期受到关注,是因为提高医师合法收入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医师吁以立法形式保障收入

  白皮书称,在美国,医生属于收入最高的行业之一,平均工资高于公务员工资的二倍到四倍。在中国,医师的收入可能在社会整体收入中排名在中上水平,但中国医师的收入水平远远低于世界大多数国家医师的收入水平,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此外,白皮书指出,众所周知,医学教育属精英教育,要想成为一名医生,除了接受正规的医学教育外,毕业后还需进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对医师的同质化教育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但这一制度也无疑会增加医师成长的时间成本。

  白皮书提出,医师作为社会中的一员,和其他社会成员一样面临住房、子女教育等各种问题,如何让从事高尚职业的医师不为蝇头小利折腰,是一个管理者应当考虑的现实问题。在现有体制下,加大对医疗行业的投入力度,给高技术含量、高风险行业的从业人员合理的回报,是让这个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

  白皮书称,访谈中,很多医师认为,提高医师合法收入对治理红包、回扣,以及缓解医患关系紧张都能起到积极作用。此外,医师们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对教师的收入有量化要求,医师的收入也应当以立法的形式予以保障。(记者 阚枫 董子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