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几颗蚕豆下肚,小朋友冒冷汗 蚕豆病险要了娃娃命

2015年05月26日10:49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几颗蚕豆下肚,小朋友冒冷汗 蚕豆病险要了娃娃命

图片来源:网络

  这个季节,正是蚕豆上市的时间。虽然吃一盘鲜嫩无比蚕豆十分惬意,可味美的蚕豆并非人人能吃。上个星期,5岁的超超就因为吃蚕豆而诱发蚕豆病。幸好抢救及时,才让他捡回一条小命。

  吃了几颗蚕豆小朋友就开始浑身冒冷汗

  上周末,超超去桐庐外婆家玩。由于正值吃蚕豆的时节,外婆便炒了一盘自己种的蚕豆给超超吃。可没想到,超超没吃几粒就说身体不舒服,小便的颜色出现跟以往不同的浓茶色,脸色也开始变得苍黄,精神状态大不如前,还出现冒冷汗的现象。

  没过多久,超超连站都站不住,伸出小手要妈妈抱,嘴里有气无力地嘀咕着要回家,清秀的小脸蛋没有一点血色,很是令人心疼。

  妈妈一看形式不对,立马将他送去医院。经过检查,医生诊断超超患的是蚕豆病,随后超超就被收到观察室治疗,目前已转危为安。

  蚕豆病有遗传性患者或家族中有蚕豆病史者应禁食

  蚕豆病和花生过敏、花粉过敏的迹象类似,但这种病并不是一种过敏反应,而是一种酶缺乏病。

  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生汤卫华介绍说:这种病常见于10岁以内儿童,有遗传性特征,而且男孩多见。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能吃蚕豆,一旦吃了会出现急性血管内溶血,患者会感觉全身不舒服、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及黄疸等,严重的话还有可能出现昏迷、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险。

  蚕豆病重在预防,患者或家族中有蚕豆病史者,应禁食蚕豆和蚕豆相关制品,并避免接触蚕豆花粉,哺乳期妇女食用蚕豆制品也会通过乳汁使婴儿发病。

  “家长们特别注意的是,一些药品也可能诱发蚕豆病患儿发生血管内溶血,比如:乙酰苯胺、美蓝、硝咪唑、呋喃唑酮、呋喃西林、苯肼、伯氨喹啉、磺胺、磺胺嘧啶、SMZ、TNT、扑热息痛、阿司匹林、氨基比林、安坦、维生素C、维生素K、氯霉素、链霉素、异烟肼、苯妥英钠等;蚕豆病患儿接触含有萘的樟脑丸也有极大危害。”汤卫华说。

  另外,汤医生还说,如果孩子吃蚕豆后出现以下症状,千万要警惕。

  消化道症状:呕吐,腹泻,腹痛,肝脏肿大,肝功能异常,约50%的患者还会出现脾大症状。

  泌尿系症状:小便呈酱油色、浓茶色或血色,严重者会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

  皮肤出现的症状:面色苍白或苍黄,伴有黄疸。

  全身症状:畏寒、发热、严重时可出现神志不清,甚至休克。(记者 李思璇)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