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全球病毒网络中心学术研讨会首次在中国举行

2015年05月26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病毒网络中心学术研讨会首次在中国举行

  本报讯(记者 万玉凤)在全球大迁徙的时代,如何防控全球病毒性传染病?2015全球病毒网络中心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北京工业大学举行,200多名国内外病毒学研究领域的领军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病毒学家曾毅表示,在全球大迁徙的时代,全球气候变化和各种再发传染病的威胁,使得加强国际病毒学家的交流,增强控制病毒引起的重大突发传染病的能力,提升对病毒性疾病,特别是有可能成为全球性严重病毒性传染病的预防和反应能力,变得尤为重要。

  病毒学研究看似异常专业,离我们很遥远,但其实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从2003年的非典、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2014年肆虐的埃博拉、不时传来消息的禽流感、一直困扰广大家长的手足口病,这些疾病的流行和爆发,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就连近年来高发的肝癌、宫颈癌、鼻咽癌等恶性肿瘤也与病毒感染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曾毅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高度重视病毒学人才培养,在病毒学研究某些方面,我们已经进入先进行列,但在整体上我们仍然需要努力追赶世界先进水平。

  此次会议是全球病毒网络中心的第七次会议,也是其自成立以来首次走入中国。据悉,全球病毒网络中心作为国际学术组织,联合了六大洲20多个国家70多家相关科研院所的病毒学家的,长期致力于全球新发和再发病毒性传染病的防控和研究。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