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科院启动率先行动“百人计划”等系列人才工程

2015年05月25日16:4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科院启动率先行动“百人计划”等系列人才工程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吴晶晶)中科院25日宣布,启动实施率先行动“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计划”“青年创新促进会”等系列人才工程,力争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介绍,2009年中科院全面启动实施“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五年多来,中科院共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2600余人,培养支持青年人才3500余人,引进培养技术支撑人才200余名,吸引、培养团队近300个,海外智力引进2300余人,奖励各类人才近600人。

  为了建设一支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适应需求、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队伍,中科院提出了深入实施人才系统工程的意见。将通过率先行动“百人计划”,引进急需人才,提高未来科技竞争力;通过“特聘研究员计划”稳定并激励领军人才出成果、带队伍;通过“青年创新促进会”着力培养青年拔尖人才,支持他们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实施“王宽诚率先人才激励计划”,探索设立针对不同类型高层次人才的激励项目;通过“国际人才”计划,拓展国际科研伙伴关系网络,增强国际人才吸引力和竞争力;通过“西部之光”计划,为西部地区培养引进一批青年人才。

  白春礼表示,新的人才系统工程将人才计划调整为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激励、国际人才和区域人才等5大类别;拓展了资助人员类型,增加了资助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类人才;明确了重点资助对象,基本满足人才成长不同阶段的需求。

  “百人计划”是中科院1994年启动的人才引进计划,是我国最早启动的高目标、高标准和高强度支持的人才计划。中科院副院长王恩哥介绍,根据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需要和近年来海外人才群体结构呈现的新特征,中科院将启动新的率先行动“百人计划”,由原来针对海外青年人才的单一层次的引进调整为分类分层引进海外优秀人才。其中,“学术帅才”项目针对海外领军人才的引进,着力打造创新国际团队;“技术英才”项目针对工程技术人才的引进,弥补人才队伍短板,为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青年俊才”项目针对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人才引进,大胆培养,择优支持,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人才队伍。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