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个人是一支队伍

2015年05月25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个人是一支队伍

  ■潘丽云

  一个人是一支队伍。

  每天一次出征,一次凯旋。

  这支队伍的司令员是谁?

  司令员是吴重生,他统领诗词歌赋、漆书壁经、翰墨丹青、风云雷电、浩瀚星空……浩浩荡荡,何等威武。

  作为新闻人,他以纯粹的敏感如同无线电台一样记录下外部世界的动向,他的背后似乎有一条无形的鞭影在晃动,催逼着他尽全力星夜趱行,又像一盘快进播放的录影带,容不得停歇,容不得伫立。正如他笔下的浙江人,“浙江人习惯于奔跑/他们把太阳吞入腹中/从不喊渴”,坚韧,豪迈,强悍。

  自从践行“一日一诗”后,他仿佛拥有了阿拉丁神灯,瞬间可以让躁动变安宁,现实变得浪漫,把平凡的一切变得熠熠生辉。诗作《你是一束年轻的光》(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就在这忙碌而淡定的缝隙间神奇地诞生了。它是滚烫的,灼热的。书页上腾跃着乡愁、信念、理想、希望;诗句间游走着花香、云彩、雷电与星空。

  诗人笔下不只是故乡的背影:浦阳江、八咏楼、石埠头,还有那运河、萧太后河、故宫、腊八节、立春……一切古中国的层层叠叠的记忆和意象如同群蚁排衔,这些意象争先恐后地涌出诗人的笔尖。整本诗集,充盈着现代诗的三度空间,纵的历史感,横的地域感,以及纵横相交而成十字路口的现实感,三者交相辉映。

  吴重生认为,现代诗自一开始到现在,都始终受到“翻译诗”的投影和自身语言不成熟的双重困扰,使诗歌散文化、诗质稀薄。如何坚守本土化、中国化,如何在吸纳西方诗质的同时,承传并重铸古典诗质的辉煌,而又不减弱对现代意识的接纳、现代精神空间的拓展,是他创作诗歌的初衷。

  他讲究具象或图像美,很多时候他的诗是一张可以展出的画或雕塑,有时甚至是一件可以演出的音乐作品。诗作《一个人是一支队伍》:“一个人是一支队伍/早上我出门时/诗跟在我后面/书跟在诗后面/画跟在书后面/画后面跟着无数的风和雨/夜晚我归来/晚霞跟在我后面/雷电跟在晚霞后面/星空跟在雷电后面/一个人是一支队伍/你走向哪里/你的队伍如影随形。”这首诗想象奇特,文字清新浅白,犹如童谣,然而,它凝聚了诗人的情感与智慧,这一路既雷电交加,又春风浩荡,也许,在宏大的生命境界面前,太多的技巧分析是画蛇添足吧。正如美国文学评论家庞德所说:“有一种诗,读来仿佛是一张画或一件雕塑正欲发声为语言。”他正实践着这种诗与画兼容的美学取向和表达过程。

  他关注诗歌语言、节奏、形式,充分意识到现代汉语本身很有弹性,力求表达有新鲜感。“今夜/你终于成为这场铺天盖地的雨/红色通知书已在你手上/大地正式录取你成为山川的一部分/成为昆仑山雪的一部分/成为南海潮的一部分”。仅是一场雨,诗人却替大地发出了录取通知书,这样的表达不落窠臼,新奇大胆,幽默诙谐。选节句式基本一致,虽然并不一韵到底,山川、昆仑山雪、南海潮三个意象依然显得一气呵成,回环往复,音韵铿锵,给人以审美的愉悦。(作者单位:浙江省金华市外国语学校)

  链接:吴重生,新闻人,诗人。被称为“微信诗歌第一人”,“一日一诗”活动的倡导者和践行者。近日,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作协《诗刊》社、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在京举办了“吴重生诗歌作品朗诵会暨研讨会”。会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郭运德对他坚持“一日一诗”予以充分肯定,并指出,在这样一个物质挤压精神、诗意不存的时代,吴重生能够坚持每日一诗难能可贵。“诗少作则思涩,多作则手滑”,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吴思敬认为吴重生对“滑”与“涩”的尺度把握得恰到好处。“诗歌是非功利性的,在现代社会坚持写诗需要极大的勇气,吴重生把诗歌作为自己生活乃至生命的一种方式,是值得敬佩的”。(实习生 石爽爽)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