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岁童坠井20小时后成功获救 汗水勇气智慧避免悲剧

2015年05月23日09:14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2岁童坠井20小时后成功获救 汗水勇气智慧避免悲剧

  22日14时许,西安南郊,两岁四个月大的男孩乐乐,在坠入荒井近20小时后,被救援人员成功救出。上百名救援人员用汗水、勇气和智慧,避免了一起悲剧。然而,事故背后,让人揪心的“脚下陷阱”如何清除,值得深思和重视。

  22日16时许,西安航天总医院医护人员儿科主任武建国介绍,由于长时间处于饥饿寒冷和挤压中,孩子出现了多部位炎症,此外双下肢扭曲严重,左小腿骨折。经过1个多小时抢救,目前孩子血压正常,体温正在回升,生命体征平稳。

  据了解,事故发生在不经意间。乐乐一家是陕西洛南县人,租住在西安南郊的航天城小区。21日晚7时许,乐乐由爷爷带着买完馒头,抄近路回家,不慎坠入直径仅30多厘米、深30多米的废弃深井。

  记者看到,事故现场位于一个已拆迁的村庄,旁边尚有拆至一半的旧房。村民告诉记者,这口井是农家自己打的小口井,村民搬迁后没来得及回填,周边也没有警示牌。

  21日晚,由于井口太窄,消防人员无法下井施救,西安消防支队先后调用了7辆挖掘机,在井口两边同时开挖。同时从附近医院调来多罐氧气瓶,不断向井内输送氧气,保证孩子生命安全。孩子卡在了井内32米处,他的母亲一直趴在井口呼喊“乐乐”,希望孩子能够坚持住。在救援现场,施救人员将探测仪器放入井内,监测孩子的情况,直到21日晚上10点多,一直能听到孩子哭声。

  然而,在挖掘过程中,地面发生一些晃动,施救人员担心出现塌陷,随之启用第二套方案——在旁边打竖井。为了争取营救时间,西安消防支队调来了地铁系统的“旋挖钻”,打成了抢救竖井。

  消防人员说,在挖掘竖井和乐乐被困废井的横向通道之前,施救人员通过两种方式确认乐乐被卡位置:一是通过敲击井壁,听声音清脆还是浑浊,来判断井壁里是否有人;二是在乐乐被困的大致位置钻一小孔,伸入探测仪寻找。

  在现场指挥的西安消防支队支队长杨小平告诉记者,新挖的竖井深35米,从竖井到乐乐被困处横向距离约3米。连接两井之间开挖的横向通道内部狭窄,消防队员只能趴着作业,而且面临缺氧考验,体力透支极大,所以需要不停轮换。直到22日上午8点,横向通道终于挖通。

  22日上午9时许,为了保存孩子体力,施救人员向井内放入了一瓶牛奶。然而奶瓶被拉上来时,孩子并没有喝。随后放入的监测仪显示,孩子还在呼喊爸爸妈妈。为了防止乐乐在低温低氧的情况下失去意识,其父母由20分钟呼唤一次,转为不间断呼喊。

  22日中午12点半左右,救援人员通过横向通道已凿到废井井壁,并且找到乐乐的位置。消防人员爬入横向通道,不断接近乐乐。下午1时35分,一名消防员凿穿了困住孩子的井壁,并摸到了孩子。确认乐乐具体位置后,消防人员给孩子身下打起支架连起牵引绳。将近14时,乐乐被救出地面送上救护车,周边群众报以激动而兴奋的掌声,孩子的父亲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并向救援人员表示感谢。

  历经近20个小时的营救,小男孩化险为夷,让人欣慰,但这起不该发生的事故,不仅让人担心后怕,更加值得深思和警醒:在城市周边,由于拆迁以及种种建设,在人们身边还留下了多少或明或暗的“陷阱”?如何提高安全意识、强化责任心、完善工作机制,让这些“坠落隐患”远离人们、远离孩子?希望小男孩乐乐的遭遇,能引起足够的重视,为更多的孩子清除“脚下陷阱”。 据新华社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