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运动式治理难治教育“抢跑”

2015年05月22日09:08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运动式治理难治教育“抢跑”

  要从根本上解决“抢跑”“偷跑”,“以查促管、以查促改”绝不是最好的办法,要紧的是要全社会达成共识:究竟要让我们的下一代成为怎样的人?

  ■凌宗伟

  继3月份北京市教委随机抽查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后,日前,北京市教委又表示,本着“以查促管、以查促改”的理念,将再次启动专项检查,规范办园行为,保证幼儿健康快乐成长。

  北京市教委这一系列动作,充分表明了他们对幼儿园教育治理的决心和力度。应该说,通过“以查促管、以查促改”来提防小学化倾向,保障幼儿健康快乐成长的出发点绝对没有错,方法也不能说错。

  但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治理幼儿教育、小学教育乃至中学教育的“抢跑”问题,恐怕还应从更为全面、更为有效的层面去思考。比如,一方面固然要从幼儿园教育治理入手,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它们在教学内容上“抢跑”“偷跑”。另一方面更得追本溯源,一步一步地往上一个学段追溯,如果小学入学没有考试,也没有变着花样地面试或者面谈,那么幼儿园就可能花更多的力气去研究保育而不是“教育”和“教学”了。同样,如果初中招生也没有考试、面试之类,小学也就会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开发学生的智力,发掘学生的潜能了,如果高中、大学招生能改变一张试卷定终身的局面,那初、高中教育同样会迎来我们所期待的多渠道、高层次的学历教育新局面。

  毫无疑问,无论是“抢跑”还是“偷跑”,其根源在应试教育单一维度的评价体系上,想要解决“早跑”“抢跑”的问题不能总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如果教育治理不从现代教育制度尤其是考试招生制度上变革,我们的治理依然还会停留在运动式、消防式的层面,难以有所突破。

  从另一个层面上说,优质幼儿教育资源跟不上广大家长的需求也是一个问题,更为重要的,恐怕还在广大家长和社会对下一代教育认识的误区上。家长总是担心自己的孩子掉队,输在起跑线上,急啊!可问题是家长对“起跑线”的认识发生了偏差,目光始终停留在知识和分数上,把学习成绩作为评判的唯一标准。

  那么,幼儿教育的目的和任务究竟是什么,也就是“起跑线”的内涵究竟在哪里?德国哲学家康德认为,教育最大的秘密就是使人性完美。向善必须为每一个人所承认,同时也是每个人的目的。由此观之,幼儿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儿童培养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修养,在他们心底播下向善的种子。

  首先要从根本上解决“抢跑”“偷跑”的问题,“以查促管、以查促改”绝不是最好的办法,要紧的是要全社会达成共识:究竟要让我们的下一代成为怎样的人,不搞清这一根本问题,再多的举措也是徒劳。其次才是采取有效措施在源头上堵住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的问题,比如明确办园理念、规范办园机制、提升师资质量等,还要健全第三方评估与监管机制,加大办园条件的审核力度和办园过程的监管力度,尤其是要健全教师和保育员遴选机制,确保教师和保育员质量。唯有标本兼治才能让儿童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自由奔跑,真正享受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作者系江苏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