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华中师大学生合唱团曾多次获奖,专辑销量达数万张

“天空”合唱团复出记

本报记者  程远州  田豆豆
2015年05月22日07: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个大学生合唱团,却被称为“湖北第一合唱团”,中国歌舞剧院院长田玉斌评其为“达到了专业合唱团难以企及的水平”。这就是在国内外多次获奖、专辑销量达数万张的华中师范大学TianKong合唱团。近日,他们在宁波文化广场举办了“一尘不染的天空”合唱音乐会,反响热烈。

  TianKong合唱团诞生于2003年。当时,合唱团总指挥田晓宝将华师混声合唱团改为女声合唱团,取名“TianKong”,寓意用声音去追逐“一尘不染的天空”。在合唱音乐界,“天空”荣誉等身:曾获第三届国际奥林匹克合唱比赛女声“室内女声合唱”和“现代合唱”两项比赛银奖、第十三届青歌赛合唱组银奖、 第十届中国合唱节女声组金奖等各种奖项,在国家大剧院、美国芝加哥交响音乐厅等地举办过音乐会。至今,TianKong合唱团出版发售的《纯美之声》专辑销量达数万张。

  逐梦背后,是诸多困窘与辛酸。合唱团指挥助理曾琰回忆,2004年合唱团第一次出国,赴德国不来梅参加第三届奥林匹克合唱比赛。临近比赛,赞助商却突然撤资,不得已,团员们自掏腰包才凑齐了来回的机票钱。

  经费紧张,一直都是国内外合唱团的拦路虎,TianKong合唱团也不例外。团内的经费只够基本开支,一旦遇到活动,只能团员们自己垫付资金。

  除了资金,严酷的训练是另一道难关。“很多人只看到我们在舞台上的光鲜,却不知我们在台下的艰辛。”现任学生团长邵雅琴介绍,合唱团每周固定排练两次,每次约3个小时,节假日也不例外。

  2013年春,TianKong合唱团遭遇了组队以来的最大的危机。时值毕业季,由于考研、实习、出国等原因,20多名成员提出了退团申请,五六十人的合唱团,最后只剩下34人。人员流失,加之经费紧缺,使得合唱团难以为继。2013年5月25日,在10周年庆典上,TianKong合唱团举办了最后一次演出,并宣告停摆。

  停摆引发了不小的关注,甚至“惊动”了田晓宝的恩师、著名指挥家严良堃,得知合唱团遭遇困境,严良堃对田晓宝说:“你一定要把合唱团办下去!”与此同时,湖北省相关部门和华中师范大学给予合唱团员相应的奖励优惠与经费支持,而合唱团成员也一直希望田晓宝重启TianKong。

  “若要长久发展,离不开人员的稳定,以及规范的管理和训练。”田晓宝说。为保证成员充足,合唱团采取了“随到随考”制度,可以随时报名,通过考核即可参加排练。另外,合唱团也开始招收音乐学院乃至华中师范大学之外的学生,甚至破格招收了4名男生。此外,新组建的合唱团还启动“半职业化合唱团”建设,在全国招聘部分职业合唱团员,在湖北省招收部分兼职的合唱团员。

  多方努力之下,去年11月29日,TianKong合唱团在清华大学宣告复出,“经历了18个月的磨练,比过去唱得更好了。你们真诚的演唱,动人、美好!”复出首日,在现场的严良堃给出了很高的评价。随后,合唱团在上海、青岛相继演出,重新扬起音乐之帆。就像他们歌唱的那样,“我站在这里歌唱是为了那份久违的感动……所以我们一唱再唱,所以我们一梦再梦……”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2日 15 版)
(责编:马丽、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