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香港青少年研习青海藏文化:提倡文化自觉

2015年05月20日14:59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青少年研习青海藏文化:提倡文化自觉

香港青少年研习青海藏文化:提倡文化自觉

图为香港青少年及其老师在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门前合影。 张添福 摄

  中新网西宁5月20日电(张添福)记者20日从青海文化部门获悉,自本月16日起,香港近20位青少年及其老师赴青海研习藏文化,主办方表示,通过此举,意在提倡文化自觉。

  “多种文化在青海融合,大面积的文化古迹得以保存,这里自然而淳朴。”身处藏传佛教圣地青海塔尔寺的香港中学生乐颖嫦对中新网记者说,“现在我知道了唐卡的价值不在于使用了昂贵的矿物颜料,唐卡更有诸多宗教内涵,画唐卡对于画师是一种修行,是信仰使然。”

  乐颖嫦是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初三年级的学生,16日至19日,她和同校的近20位师生在热贡艺术之乡青海同仁、藏传佛教格鲁派圣地塔尔寺等地参加了香港青少年民族文化研习计划·青海藏文化考察。

  “藏戏表演者非常享受自己的表演,他们热情而专注,学习佛法需要坚韧的毅力,而唐卡绘画可能一坐就是一天,一笔一笔在画,我看到了他们的努力。”数日的藏文化研习对该校高一年级学生温子轩来说感受颇深,他说,可能成功不取决于学习的快慢,关键在于花多长时间和精力去学习。

  在温子轩看来,自己虽然信仰基督教,但对于其他宗教和民族文化,还是会通过欣赏的眼光来看待,同时,走进异域文化氛围,也在不断提高自己的见识。

  “青少年对自己国家和民族的文化认同非常重要,否则将来在多元文化世界难有自己的地位。”(香港)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副会长余昭科表示,该协会主办的香港青少年民族文化研习计划已举办了八届,先后考察了水族、蒙古族、土家族、畲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区。

  在余昭科看来,常说中华文化是一种优秀文化,是因为传统中宝贵的东西对青少年成长有益,“我们提倡文化自觉,鼓励青少年学习、认知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民族文化。”

  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校长陈伟佳说,我们鼓励青少年深入到民族文化的前沿,去听、去看、去问、去触摸,体验对方的生活,学会倾听别人的观点,学会尊重和包容。

  “我们希望青少年了解民族之间的关系,能对民族文化的传承有所思考,思考各个民族的未来是什么,民族文化该怎么保留。”陈伟佳说。

  香港青少年民族文化研习计划·青海藏文化考察由中国文化部港澳台办公室、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支持,由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主办。(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