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父救人溺亡留欠债 儿替父还债九年只为问心无愧

2015年05月21日07:2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父救人溺亡留欠债 儿替父还债九年只为问心无愧

  “老爹啊!您欠的账儿子都还了,您可以安息了!”长满杂草的孤坟前,杨林跪倒在地,一边烧纸,一边抽泣着默默地诉说。

  9年前,因为救人,父亲杨志明突然离开了人世,还留下一大笔外债。年复一年,儿子杨林替父还债,直到今年年初,才彻底还完19.7万元欠款。

  这些年,在宁夏平原古老的唐徕渠旁,杨林替父还债的事迹成为一段广为流传的故事。

  2006年5月12日下午,56岁的杨志明为救落水儿童溺水身亡。当时,28岁的杨林正在银川的一家药厂打工,听到父亲溺水身亡的噩耗时,他完全不知所措,难以接受这个惨烈的现实。

  在老家杨显村,杨家曾是全村的致富带头人。从上世纪80年代起,杨志明就开始经营农牧业,是全村的养殖大户,还带动了周围的乡亲挣了钱。2004年,杨志明在村里第一个建起了砖厂,乡亲们也在农闲时去砖厂打工挣钱,增加收入。

  父亲杨志明突然撒手而去,不仅一大家子失去了主心骨,更让杨林意想不到的是,父亲办实业还留下一大笔欠债。

  杨林记得,送走父亲的第二天,就不断有邻里乡亲找上门来。

  “有的是乡里乡亲,有的是父亲生前好友,有人拿着父亲写的欠条,有的啥也没有,只是说父亲欠了自己的钱。”债主们来到杨家,要杨林认账还钱,最多的一天,有23个人来找他要账。

  接待一拨儿一拨儿的债主后,杨林仔细算了一下,父亲欠的债加起来近20万元。当时,他身上没有任何存款,全家也只有靠种田维持生计,无力还债。无奈,杨林只能都答应下来,将父亲写的欠条写成自己的,承诺由自己还清这笔钱。

  “又不是你自己欠的钱,你认那干嘛?”身边也不时有“好心人”提醒他,父亲欠债的事他并不知情,完全可以不承认,何况父亲人已离世,即使真有债,谁也说不清楚。

  杨林也曾一次次陷入沉思,但最后,他还是选择了勇敢面对,“都是乡里乡亲,我相信大家,也请大家也相信我,无论如何我都要还上,否则,我杨林抬不起头,也没脸见人!”

  母亲年迈,弟弟还在上学,妹妹早已出嫁,替父还债的重担压在了杨林一个人身上。为了还债,杨林农忙时在田间种地,农闲时就到银川钢材市场当装卸工。

  “装卸1吨钢材30元,一天能装七八吨,每天都能领到现钱。”装卸钢材是重体力活,特别累人,可杨林硬是扛了下来,因为他知道,每天能结到现钱,对他实在太重要了。

  原来,杨林急着想还钱,但在其他地方打工,工钱只能一段时间后才能结,他受不了债主的催促,又听说钢材市场能结现钱,就按照自己每天装卸钢材的收入,给讨债人许下承诺,下午一完工,就把承诺的钱还上。

  “每天给人还一点,给他们希望,也让自己不敢懈怠。”如此,每天装卸近10吨钢材,拿着自己的汗水换来的钱,杨林一笔笔偿还了大部分欠款,如此日复一日,坚持了6年多。今年1月23日,当还清最后一笔欠债时,这个七尺男儿泪流满面,在家里放声大哭了一场。

  主动替父还债,杨林的举动甚至感动了债主。有债主看到杨林说话算数,也就不再催款了,可他还是手头一有钱,就赶紧送过去。

  “你老爹都没了,钱我不急用,你先照顾好自己。”这些年,杨显村4队的周生勇从没找过杨林要欠款,每次碰到杨林,都绝不提钱的事。当杨林把父亲的欠款全部还给周生勇时,周胜勇感动的无言以对,当场撕掉了手中的欠条。

  这些年,为了替父亲还债,已是而立之年的杨林迟迟未能结婚,“我啥都没有,想都不敢想(结婚)。”

  不过,事情在两年前有了转机。经人介绍后,杨林和现在的妻子杨荣见面,听杨林介绍了自己的家世和目前的境况,杨荣不但没有嫌弃,反而一眼就看中了杨林。“在这么困难的条件下,还坚持靠自己的努力还债,这个人吃得了苦,靠得住。”杨荣说。

  很快,没有要彩礼,也没有置办新房,35岁的杨林正式走入婚姻的殿堂。结婚要办酒席,杨林自己没有钱,就向岳父借了1万元,在自己家中办了酒席。结婚当天,除了亲朋好友,杨林还发现,自己以前的债主也大都不请自来,前来祝贺。如今,夫妻俩正筹划着重操父亲当年的老本行,在团组织的帮助下,开始创业搞畜牧养殖。

  杨林的事迹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点赞。在共青团中央主办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中,杨林被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的诚实守信好青年。在今年“5·4”座谈会上,李源潮同志在讲话中号召广大青年向杨林学习,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