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时评:请别忽视城市里的贫困低龄群体

2015年05月21日07:5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教育时评:请别忽视城市里的贫困低龄群体

  据统计,截至2013年12月底,北京低保户籍家庭贫困在校中小学生共计21000余人。团北京市委在北京青年抽样调查中,以低保作为家庭贫困的参考标准,界定北京市家庭贫困的在校中小学生。

  团北京市委在对北京户籍家庭贫困中小学生的调查中,选取东城、朝阳、海淀、丰台、昌平、房山和门头沟共7个区县为抽样范围,在每个辖区随机抽取中小学校,按小学二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范围,随机抽取班级,随机向学校推荐的家庭贫困中小学生发放问卷。共发放问卷1400份,回收问卷1286份。北京市贫困中小学生数量逐年减少。调查显示,城六区贫困中小学生总数为11042人,约占贫困中小学生总数的52%,略高于10个郊区县合计10061人的总数。

  贫困中小学生每周的零花钱平均为14.56元,同年龄段的北京市小学生平均每周零花钱为25元。在被调查的贫困生中,近九成中小学生的零花钱是用于购买学习用品。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贫困生尽管年龄小,但已经开始主动地尽己所能减轻家庭负担。

  七成贫困中小学生课余时间选择在家度过,除了“回家做作业”之外,他们在家里做得最多的事情是“帮父母做家务”。

  但是,与许多大孩子一样,当不被理解信任时,23.7%的贫困中小学生选择“谁都不说,埋在心里”。

  组织者认为,对贫困中小学生的现行帮扶体系仍有扩展的空间。

  调查显示,大多数贫困中小学生对学习的态度积极向上,遇到学习上的困难会主动想办法解决,并表示“学习能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有81.6%的贫困中小学生认为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是学习方法不正确。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