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国外搭架子 回国趟路子:创业从留学就开始啦

周鑫 王晓蓉

2015年05月21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业从留学就开始啦!

每周五下午郑丁团队会开“吐槽会”,缓解压力 。

管俊源和他的创业团队每周会选时间到咖啡馆小聚,讨论下一步工作计划。

近年,海归数量增多,并呈年轻化趋势。随着国内加大对海归创业的扶持力度,以及国内市场环境的良好发展,有这样一群海归,他们在国外创业后,选择回到国内继续创业,在国内市场中抢占一席之地或将国外先进理念带入国内。

海归归国寻找合作伙伴

今年26岁的郑丁是熵功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长,他在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留学期间就开始了创业历程。他和在哈佛留学的朋友开发了一款在线留学产品,把国内学生和美国名校导师联系起来。省去了中间的中介费用,创立第一年,郑丁就赚到了十几万美元。正当公司势头不错的时候,郑丁却选择了回国创业。“第一个项目的市场在中国,所以要回国发展。对我自己来说,国内的环境更有意思一些。国内毕竟有更多的小伙伴,创业不孤单。”

郑丁表示,促使他回国的另一个原因是在美国创业并不容易。“在美国,华人创办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很少,投资界也不认可,有一种刻板印象在里面。现在国内的创业环境非常好,我已经鼓励非常多的朋友回国创业。”

“现在国内的创业公司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市场的反应也不错。以前较小的公司不容易招到人,但现在在招聘方面的差异并不大。”郑丁说。在他看来,这几年,包括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在内的因素能改变很多行业,在转型期可以把握很多机会。现在有了技术和团队,只要是门槛比较低的项目,就会吸引一批年轻人来创业,而资本市场又认可这批年轻人,所以,他们就可以做很多有意思的事情,这跟以前相比有很大的不同。”

杭州创业萌生更多想法

回国后的郑丁和他的海归合作伙伴,将第一个项目落户在杭州余杭区的海创园。“中国有很好的创业环境。海创园会减免房租,创业者还有较高的补贴,在其他国家几乎没有这样的情况。这对想创业的人来说也是一种激励,而且国内也有不错的融资环境。”第一个项目进行没多久,郑丁又萌生出开发一款摄影服务引导式搜索平台的APP的想法。

2014年8月份,郑丁和几个海归小伙伴在浙江大学的一家咖啡厅里开始了对“捕捉咔咔”APP的开发。郑丁坦言,在创业初期,招人也是个问题。“首先要搭建技术团队。因为自己是学材料科学的,不会写代码,就去浙大写代码的论坛或学生群体拉人,找他们给我们做兼职,慢慢就把产品做出来了,后面就有更多人加入进来,相对就比较完善了。”郑丁说。

在郑丁看来,虽然国内的创业环境比较适合自己,但美国创业的整个生态链比中国更加专业。“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孵化器观景台,从想法的产生、组建团队、导师介入到后面资本介入 、团队扩大等发展环节,你所在的孵化器或投资机构都会十分专业地为你服务,提供法律支持等。其实简单来说,在国外创业每个环节都有专业的团队,做专业的事情,而在国内创业就好像必须得什么都懂什么都会,竞争更加无序一些。”

“回国创业是自然而然的事”

选择回国创业前,管俊源就读于南加州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曾在美国开了一家鞋子贸易公司。“如果做零售行业,美国与国内最大的不同就是消费者的认知。”谈起在美国的创业经历,管俊源说,“在美国做零售,大家很注重信誉和细节。不论是鞋子还是衣服,消费者即使是买完使用过了,如果觉着不合适或者不满意,30天内无条件退换。在美国有很多人性化的服务,但在中国可能就太不适用。”

毕业后,管俊源毅然放弃美国某著名智能家居公司的聘书,选择回国创业。在他看来,留学生毕业后回国创业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如果说想要找一份工作,拿一份不错的薪水,更应该考虑一下美国。”但是管俊源在出国前就已经有了一些规划,“出国之前就想毕业以后要回国做一些事情。”国内相对广阔的市场,对于选择做实业的管俊源是一个很大的诱惑。“国内有较大发展的机会是我选择回国创业的重要原因。国内有很多行业,还处在刚刚发展或者快速发展的阶段,但是在美国,各行各业已经饱和了,创业在美国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回国后,管俊源十分看好有机食品行业,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创办了一个健康餐饮管理公司。在管俊源的规划中,这个公司将会成为国内首家专业健康餐饮品牌。在他看来,这个在美国认知度非常高的行业,在中国还是朝阳产业。虽然目前国内的市场并不完善,但是管俊源坚信:“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健康。”(记者 周鑫 王晓蓉)

(责编:王李(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