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四年 3160万名农村学生受益

2015年05月20日14:5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 郝孟佳)今天,记者从教育部网站获悉,营养改善计划已实施四年。目前,全国共有29个省(区、市)开展营养改善计划试点,13.3万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纳入实施范围,3160万名学生享受每天4元的营养膳食补助。其中,699个国家试点县(含兵团19个团场)的9.2万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实现连片特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受益学生达2132万人,真正体现了“雪中送炭”。

2455万平米学校食堂建设项目竣工

为有效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中央财政专门安排300亿元补助资金,支持试点地区6.9万所学校食堂建设项目,建设面积达2603万平米。目前,6.4万所学校已完成食堂项目建设,竣工面积2455万平方米,竣工率达到94.3%。据统计,国家试点县采用学校食堂供餐的学校比例从53.5%提高到67%,学生就餐条件明显改善。

1705亿元资金投入

从2011年至今,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资金1191亿元,用于开展营养改善计划。其中,营养膳食补助资金598亿元,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资金293亿元,食堂建设专项资金300亿元。地方财政累计安排资金514亿元(含“一补”资金)。在中央有关部门和试点地区的共同努力下,这些资金的投入,落实为广大学生实实在在的获得。

0起重大事故

教育部联合财政部、卫生计生委、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15个部门,先后组织制定实施细则、食品安全保障管理、专项资金管理、食堂管理、实名制管理、信息公开公示、营养健康监测评估、应急事件处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食堂建设等10个系统的管理制度,明确中央各部门、地方各级政府、试点学校以及供餐单位的职责,为营养改善计划保驾护航。计划实施以来,没有发生一起大的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事故,偶发的小事故均得到及时妥善处置。

3大成效

2014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发布第三方监测报告,认为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取得了三个方面成效:一是学生一日三餐的比例升高,反映“吃不饱”的学生减少;二是学生营养状况有所改善,贫血率下降;三是学生健康状况有所改善,中小学生发生感冒等疾病减少,出勤率增加。

营养改善计划是一项长期工作,各级学生营养部门将紧紧围绕食品和资金“两个安全”,持之以恒坚持规范管理,让农村孩子吃得饱、吃得安全、吃得营养,为“希望之花”绽放提供“养料”,打好基础。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