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初中生也有班级辅导员

2015年05月20日09:0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初中生也有班级辅导员

  ■本报记者 魏海政

  “利用休息时间和学生交流谈心,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爱好特长,针对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思想道德、法制、心理教育,坚持跟学生一起上课间操、参加劳动实践……”近日,山东临沂十一中八年级(11)班班主任李发香告诉记者,“所有这些烦琐的工作,原来都由我这个班主任一人承担,但现在班上有辅导员刘晓老师负责这些工作,我就可以从烦琐的班级事务中解脱出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钻研教学业务、指导学生学习了。”

  原来,自去年秋季开学以来,临沂十一中首先在八年级开始探索实施“班级双线管理”,在班级增设辅导员岗位,实行“班主任+辅导员”两条线的班级管理策略。

  “我们根据班级工作的性质和任务,对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内容进行合理分工、组织、评价和考核等,既减轻了班主任的工作压力,又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临沂十一中校长刘书君介绍。

  “以往,班主任起早贪黑、事无巨细,一个人负责全班所有学生事务的管理工作,既要为学生的学习负责,还要照顾到学生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导致班主任工作‘压力山大’,也导致一些老师不愿承担班主任工作。”刘书君说,“受部队上‘连长+指导员’工作模式的启发,我们开始探索‘班主任+辅导员’的工作模式,让班主任和辅导员分工合作、齐抓共管,改进班级管理工作。”

  根据这一办法,临沂十一中对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工作职责进行了明确分工。班主任工作职责主要侧重于学生学习、组织纪律、安全教育、班级文化、家校合作等。“比如要深入课堂跟班听课,及时了解教情、学情,主动与任课教师沟通,研究教学对策,还要指导建立学生的学习档案,建立班级学生、家长信息沟通平台,开展家访工作,做好学生的综合测评等。”班主任王媛媛说。

  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则主要侧重于学生的文明礼仪、课间操、卫生、文体活动、公物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等。“比如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形势政策教育,组织好升旗、集会等活动,加强团(队)组织建设,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地做好‘个别学生’的疏导转化工作,组织学生开展校园科技、文化、艺术、体育和其他课外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辅导员井琳琳介绍。

  与班主任、辅导员工作相对应的是,每个学生都有一本“学习档案”和一本“成长档案”,分别由班主任和辅导员负责指导建立。在八年级(5)班学生孙悦的学习档案上,不仅有个人基本信息、学习中的突出优点和存在的问题,还有薄弱学科跟踪记录及个人提高计划、教师帮扶记录等。而在她的成长档案上,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个人家庭生活、学习环境情况,如居住区的环境、有无独立书房及家庭藏书量、是否单亲家庭及家庭成员的日常学习情况,还有父母寄语、老师的话、同学的话、作品展、荣誉榜、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学习生活感悟、体质健康情况等,一应俱全。

  “班级工作复杂烦琐、千头万绪,难以完全明确地细分成多少项,需要班主任和辅导员不断磨合,达成默契,合理分工合作。只要能做好班级工作,就不必过于计较谁付出了多少、得到了多少。”井琳琳说。

  刘书君告诉记者,以往评优树先、年终考核,一般都是班主任占优势,因为班主任工作量大、任务重,考核的成绩整体上高于一般科任教师。而一般科任教师没有和班主任工作相对应的工作量,即使他们尽职尽责完成了自己的教学工作任务,考核的成绩也难以超过班主任,在评优树先中不占优势。

  改革之后,大多数不担任班主任的教师,都有机会担任辅导员。担任辅导员的教师,也有了和班主任一样的工作量和参评条件,且辅导员和班主任享有平等的待遇。学校每年评选出的优秀班主任、辅导员,统一称为“优秀班主任”。“自从有了‘班主任+辅导员’模式后,老师们都有同样的机会评上优秀,得到认可,教书育人的积极性更高了!”刘书君说。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