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工资发了再退谁在给何炅添“麻烦”

2015年05月19日17:25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资发了再退谁在给何炅添“麻烦”

  何炅被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职工质疑吃空饷的事件最近引起不小的波澜。何炅通过微博回应称,从2007年起自己的工资都是返还学校的,自己没有拿过一分钱,为让学校免于争议,表示愿意离开。而北京外国语大学也发声,称同意何炅辞职。(5月18日《京华时报》)

  按说,有举报、有回应,事情到此似乎也应该了结。但何炅一句“从2007年起自己的工资都是返还学校的,自己没有拿过一分钱”,无意间又为我们留下了不少未竟之问。

  众所周知,一般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其形成的路线图是:当事单位提出申请,劳动人事部门凭借机构编制部门的编制名册按规定为每位在编人员造工资数额并批复到当事单位,然后当事单位凭借劳动人事部门的批复,向财政部门申请拨付人员工资,财政部门根据劳动人事部门的批复和当事单位的申请决定拨款数额,然后各单位再把工资打进个人工资卡。

  也就是说,在这几个环节中,但凡有一个环节的负责人切实履行了职责,就不会有“吃空饷”人员的存在。但令人遗憾的是,在此次“吃空饷”事件中,北外和何炅都承认,何炅从2007年就主要不再从事学校教学工作,并返还财政所发工资,“没领过一分钱了”。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发了又要退还,校方为何这么长时间以来还继续为其发工资;至于返还的这部分工资,又到底去了哪里?

  长期以来,“吃空饷”之所以屡见不鲜,甚至愈演愈烈,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相关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疏于本职工作。现在,何炅北外辞职了,就其“吃空饷”问题本身而言可以暂告一段落,但由此牵扯出的失职失察问题,以及可能的腐败问题,还需要有关方面审查细究。□余明辉

(责编:郝孟佳、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