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驻美使馆为领区内海外华文教师颁发优秀奖

2015年05月19日10:35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驻美使馆为领区内海外华文教师颁发优秀奖

  中新网华盛顿5月18日电 (记者 刁海洋)中国驻美使馆18日为领区内长期致力于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教师颁发优秀奖。中国驻美使馆参赞兼总领事阮平当天为30多名获奖教师颁奖。

  “海外华文教师优秀奖”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共同评选,全球范围内共有1600多位教师获此殊荣。据了解,获奖者全部从事海外华文教育事业10年以上。

  阮平在当天的颁奖仪式上表示,这一奖励是对获奖者投身海外华文教育的鼓励和肯定。他希望获奖教师能够发挥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广华文教育,传播中华文化。他说,“中文是中华文化的载体,学习中文可以让年轻一代华裔和有兴趣学习中文的外国人进一步了解中国。”

  他鼓励当天获奖的教师和中文学校管理者能够共同探索海外华文教育的方法、范式,比如能否实现全中文教学,如何更好地传播语言中蕴含的文化内涵,这些课题都值得海外华文教育从业者们进一步探索。

  来自希望中文学校的教师许典雅从事海外华文教育已逾十载。在她的从教生涯中,她从未请假、迟到,她说自己非常热爱这份职业,中文学校是她另一个家。

  她说,她与大部分获奖教师一样,在教学的过程中需要克服诸多困难,坚持每周末上课,认真授课,风风雨雨中有苦有甜。她说自己最高兴的时刻就是学生用中文与她进行交流。

  参加当天颁奖仪式的还有多家中文学校的负责人,他们对海外华文教育的现状、各自的办学特色以及长远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希望中文学校理事长胡国荣表示,华文学校要扎根社区,教师不仅要教授语言,还要与学生家长保持沟通,让更多的人走进课堂,让更多对中文感兴趣的人能够找到学习的途径。

  美中实验中文学校理事长王耀辉介绍说,该校采取小班授课,灵活教学,最大程度上克服非中文环境下的教学困难。

  阮平当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外华文教育正处于发展的上升期。以华盛顿及周边地区为例,各家中文学校办学特色各异,因材施教,涌现出一批具有示范性质的海外华文学校。

  他表示,中国国务院侨办以及中国驻美使馆今后也将加强调研,在办学方面为在美海外华文学校提供更大的支持和便利。(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