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85后”瞄准校友经济 帮人筹办同学会赚翻天

2015年05月19日10:09 |
小字号
原标题:“85后”瞄准校友经济 帮人筹办同学会赚翻天

陈默然(图中穿白衬衣者)和他的创业团队。

  30年前,一群年轻人从武汉理工大学毕业,各奔前程;30年后,他们又从四面八方回到母校,重新聚首。漫步当年留下青春记忆的校内小花园时,他们看到了一片“照片林”,青枝绿叶上挂着200多张老照片,每个人都在上面找到了自己30年前的身影,甚至有的照片自己都没见过。面对此情此景,校友们惊呆了!

  制造惊喜的,是29岁的陈默然和他的团队。为了这份惊喜,27岁的彭璐和26岁的黄小小凌晨5点就起床,赶到现场布置。这几个不到30岁的“新生代”,短短3年时间,就把自己的事业做得风生水起。

  专为校友聚会做服务

  他们的事业叫做“聚会旅游网”,用一句话注脚,就是“您身边的聚会旅游服务专家”。

  在武昌珞狮路武汉理工大学生创业园3楼,他们简朴的办公室内,陈默然讲述了创业初衷。他说,旅游市场很大,白手起家,没有资本贪大求全,只能瞄准其中一个细分市场,专门为校友聚会提供活动策划、组织、交通、食宿、游玩等服务。比如,聚会有多少人,想玩多少天,想去哪些地方,想吃什么美食,预算多少,想住什么标准的房间等等,充分了解需求,最大程度满足。

  2012年5月,陈默然注册成立了聚会旅游网不久,华中师范大学一名身处外地的校友,在网上搜到这个网站,根据网站上提供的QQ号,试着与陈默然在线上洽谈。得知他们有20多名同学,想利用双休回武汉小聚,陈默然马上根据他们的需求做好方案。按照规矩,顾客先付30%订金,事成后再付余款,没想到对方在素未谋面的情况下,提前全额付清聚会费用。

  这是聚会旅游网诞生后的第一笔订单,陈默然备受鼓舞。此后,他就主打这种线上交流、线下服务的电商模式,业务越做越多,网站创办当年就实现了盈利,2013年销售额200多万元,2014年又增长了20%。

  “带客户去的每一个地方,我事先都要亲自去看一看,把情况摸透,否则,不敢带人去。”陈默然说。

  让得力干将“零投资”入伙

  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要进一步拓展业务,陈默然需要策划、设计、推广等方面的人才。在大学里,他听人提起过学妹彭璐,见过她设计的漂亮明信片。求贤若渴的陈默然找到她,请她“零投资”加盟。正好彭璐也想尝试创业,于是放弃即将到手的不错工作,跟着师兄干起来。

  学广告的成都姑娘黄小小和荆州姑娘邓晶晶,也先后入伙。陈默然同样不要她们出资,还让她们能享受分红。“她们都刚毕业,没有积蓄,哪来钱投资?”陈默然认为,她们能施展才智,推动公司发展,就是价值所在。

  服务杜绝势利眼、态度差

  陈默然的名片上只有名字,没有职务。彭璐们叫他“陈老师”,而不是“陈总”。陈默然说,他经历过一些服务从业者的势利眼、态度差,不允许自己的团队如此。客户里既有富豪,又有工薪族,彭璐说:“我们一视同仁,客户不愿意多出钱,我们就帮他制订更经济的方案。”

  下一步,陈默然计划开拓武汉以外的聚会旅游市场,把生意做到全国。“今年赚了钱,把利润的50%拿出来分红。明年争取开个分公司。” 文、图/记者胡蝶 实习生邱振东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