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全国6.4万个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

2015年05月15日19:3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6.4万个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吴晶)记者15日从教育部获悉,通过实施“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全国6.4万个教学点已全部实现设备配备、资源配送和教学应用“三到位”。

  自2012年9月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国家实施了一系列建设项目,学校网络教学环境建设大幅改善,教育信息化基础条件进一步夯实。

  据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刘昌亚介绍,通过实施“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不少教学点通过网络与乡镇中心校或城镇实验学校异地“同堂”上课,有效地破解了长期以来教学点缺师少教、无法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的难题,有效地满足了400多万偏远地区孩子就近接受良好教育的愿望,实现了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的重要突破。

  同时,通过“宽带网络校校通”工程,截至2015年3月底,全国中小学(除教学点外)中,80.6%的学校实现网络接入,73%的学校已拥有多媒体教室,43%的学校实现多媒体教室全覆盖。全国已有超过30%的学校开通了网络学习空间,国家开放大学远程开放教育云平台为86万学生开通空间,全国师生空间开通数量已达3600万个,应用范围已从职业教育扩展到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407万名教师应用空间开展网络教研,326万名教师应用空间开展教学,带动了教育理念变革和模式创新。

  “近年来,国家教育资源云服务体系初具规模,公共服务水平和能力大幅提升。”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雷朝滋指出,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2012年底上线运行,全国近50%教师可通过平台获取教学资源。2014年,国家平台的总页面访问数近10亿次、访问用户5400多万人次、总资源下载数3000多万次。

(责编:温静、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