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黑龙江一高校将“专业训练”融入思修教育

2015年05月15日14:34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黑龙江一高校将“专业训练”融入思修教育

黑龙江一高校将“专业训练”融入思修教育

现场图 王舒 摄

学生团队自己设计的作品 王舒 摄

  中新网哈尔滨5月15日电 (王博 王舒)15日,黑龙江外国语学院艺术馆内十分热闹,这里正在举办着一场以“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的学习成果展活动。与以往单纯的思修教育不同,一幅幅展品设计图是该校学生以团队为单位合作设计完成的,将学生专业知识与主题活动进行结合,锻炼了团队合作意识,让思想教学融入到专业知识锻炼中。

  2015年,时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黑龙江外国语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举办以“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的学习成果展活动。目的就在于通过思政课达到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独立思考意识、创新意识的效果,强化学生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意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共收到学生作品900余幅,经过校内专家评选出100-150幅作品用于展出。黑龙江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结合各自所学专业,通过剪纸、绘画、文字等表现形式向我们生动的展现了一系列历史事件、革命领袖人物等红色经典。

  其中,记者发现商学系的同学结合专业对全国具有代表性的、与中国革命历史相关的红色景区及相关旅游资源进行整合,设计旅游线路、并计算出了旅游成本,模拟景区导游,虚拟实景现场进行情景解说。

  英语系的同学用英语讲述了作品重走长征路,西语系的同学用法语介绍了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政治生涯“三起三落”的人生经历……

  “红色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是该校思政课教师团队的创新之举。”该校负责思政教育的郭锋老师告诉记者,学生通过双语形式向参观者展示他们的作品,也充分展现出了外语院校的语言特色。将思政课的教学与学生所学的专业结合,使思政课的教学更具实效性、针对性。

  开展以来,同学们纷纷来到展馆观展,不但经过了一场红色记忆的洗礼,还借鉴、学习了他人的设计理念。学生们纷纷感叹:思政课可以不“乏味”,思政课可以很精彩。(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