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教震区孩子六步洗手法 给异国朋友献上满满的爱

2015年05月15日08:1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救援队队员、武警总医院文职人员护士朱臻

朱臻和震区的孩子们在一起。程 莹摄

“小朋友,来洗手,六步洗手记心头,排排队,挽挽袖……”护士节前夕,在尼泊尔震区前线的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救援队队员、武警总医院文职人员护士朱臻正用流利的英语教给震区孩子们六步洗手法。看着孩子们学得认真的样子,连续奋战在抗震一线的朱臻疲惫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笑容。她说:“这个护士节我要把满满的爱送给异国邻邦需要救助的朋友。”

尼泊尔发生8.1级强震后,朱臻接到出征的命令,告别新婚不久的丈夫,随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救援队奔赴尼泊尔加德满都执行救援任务。

面对恶劣救援环境,朱臻和男队友们一起准备药品、装卸物资,还为灾区的孩子们做心理疏导。虽然不穿军装,她却履行着与军人相同的使命职责;虽然不是军人,她却和军人一样奋战在国际救援战场。

5月6日,朱臻和队友们转战300多公里,从尼泊尔巴德岗地区驱车辗转8个小时山路前往重灾区博卡拉地区的孙卡尼,安营扎寨开设流动医院,为当地居民送去关爱。

救援队帐篷前,有一群孩子每天都来放羊,其中有一个小男孩却总是独自坐在一旁,落寞的神情令朱臻格外注意。后来得知小男孩叫瑞迪克,今年7岁,在地震中失去了妈妈。朱臻拿出听诊器吸引他的注意,并用英语对他说:“我用它能知道你心里想什么!”这时,瑞迪克怯懦地伸手摸了下听诊器,低喃了一声:“妈妈!”朱臻的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她一把将孩子抱入怀中。

随后,救援队医生为瑞迪克检查了身体,没有大碍,只是经过地震的灾难和母亲的去世,心理存在创伤。朱臻知道,比起身体的伤痛,心里的伤痕更难愈合,震区的孩子们此时最迫切需要的不仅是先进的医疗,还有更多的温暖和关爱。朱臻把自己备用的一瓶矿泉水、一包压缩饼干、一包方便面和几块糖,全部塞给瑞迪克。感受着朱臻妈妈般的爱,瑞迪克的脸上渐渐露出了笑容……(记者:程莹)

(责编:王李(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