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人民网>>教育>>正文

在异国更爱国 我在那个叫莫斯科的地方

2015年05月14日09: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那个叫莫斯科的地方(留学素描)

张笑寒与同学合影(右二)

2月是俄罗斯最冷的时候,4月的莫斯科还下着鹅毛大雪。俄罗斯姑娘说,俄罗斯冬天很少看到太阳,可我来的时候几乎天天阳光明媚,即使下着雪、下着雨也出着太阳。

改变从学习开始

在俄罗斯联邦财经大学,除了日常的专业学习,我还在学习各种自己想学的东西, 这些恰恰是在国内没有条件也没有心情学的东西。我学化妆,因为作为一个女孩,拥有精致的妆容是对别人的尊重和对自己的爱护。我学摄影,因为我喜欢旅行,需要一个可以留下美丽照片的技能。我学调酒,因为我想开个小酒吧,而很多有品位的人懂得品酒。于是,我买了龙舌兰、伏特加、利口酒、红石榴糖浆,还有漂亮的不同型号的玻璃酒杯,调出了比酒吧里卖的还好喝的鸡尾酒。

我学健身,因为我要以一个最美好的姿态回到中国。我制定了健身计划,现在已经有了马甲线和4块腹肌。现在我在俄国,将来要去法国留学,要从事国际法工作。于是我学了俄语、法语、英语,所以我做任何事的时候没有语言交流的障碍,可以一个人去意大利签证中心办复杂的申根签证,可以一个人点菜,可以坐地铁不迷失方向。我学漫画,因为我要把每一天的日记画成一张漫画记录下来。我已经画了33张画,并被中央财经大学的家长群转载。我学网易公开课,因为这里买不到中文书,而不看书的人是不会进步的。

我从一个只会幻想、多愁善感的女孩子,变成了大家崇拜、羡慕、学习的对象。很多人来问我如何健身、如何减肥,很多人每天关注我画的漫画更新,很多人说想成为和我一样的人。

融入带来适应

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俄罗斯、乌克兰、法国、越南、中国的朋友,融入了他们的生活。

我开始明白,俄罗斯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神秘,因为我在红场附近跑步的时候遇到了普京——离我不到1米的距离。俄罗斯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先进,因为他们还没有高铁动车,他们的火车还是绿皮火车。当然俄罗斯也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落后,他们没有人会在乘地铁时先上后下,所有人都是那么自觉地排队。他们会为满大街的鸽子让路,他们会在地铁上给各种年龄的女士让座,他们只要在室内就不许抽烟。

我想用半年时间做一些我原来没有时间、没有心情也没有条件做的事情。修身养性然后回去做一个全新的自己。在莫斯科,我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列个小计划,出去走走,晒晒太阳,看看自己,看看过去,看看现在,看看未来。身边的人们都在很平静地生活,没有北京那么大的压力。 再后来,我发现,我的思想、心境以及品位都变了。我想,即使我回到中国,也不会和原来一样忙碌,因为我已经有了很好的心态,我学会了如何做自己的事情,而不是盲目攀比跟风。

在异国更爱国

我来这里学会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更加爱国。记得高考结束后,我说要出国留学,一个叔叔意味深长地告诉我,如果离开了,就会想回家了,想回到这个小城市。那么多留学在外的同学,说的最相似的一句话就是:千万别出去留学啊。

我开始想念中国的饭菜,学校食堂的饭菜,我想天天去吃。因为在莫斯科蔬菜水果太贵,以至于我天天喝牛奶却舍不得吃菜。这里的酱油就是盐水,这里全是奶酪黄油。我开始盼望见到中国人,因为交流可以很顺畅,可以畅快地表达自己的心绪。我喜欢中国的文化,虽然纷繁复杂,但也正是如此才让中国的文化更加多元化。我开始喜欢中国这么多的人口,因为这样的国家才热闹、有趣。没有人的地方还有什么意义,还有什么可以让我们做事的动力。

莫斯科是我的中转站,在这里,我小憩了一下。5月要去西欧了,我会继续我的走走看看。

在那个叫莫斯科的地方,我一个人生活,一个人闯荡,一个人想着一群人。耳边放着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现在的我20岁。

(责编:王李(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