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挺起中国制造的脊梁

2015年05月14日09:0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挺起中国制造的脊梁

  ■本报记者 翟帆

  “在几大教育板块中,只有职业教育设立了活动周。职业教育挺起中国制造的脊梁,架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桥梁”。5月13日下午,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的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行业企业座谈会上,教育部职成司副巡视员谢俐的一番开场白,道出与会人员的共同心声。

  内鼓士气,外塑形象

  虽然在去年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中,已将设立“职业教育活动周”写入其中,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主任郭肇明还是用“幸福来得太突然”形容得知“职业教育活动周”获得批准时的感受。

  确实,从拿到国务院批复,到活动周举办,只有不足半个月,留给大家的准备时间并不充裕。但职业教育50多个行业指导部门还是尽己所能,动员企业开展活动,介绍产业发展前景、产品研发情况,希望能激发起全社会对劳动和技术技能的兴趣和重视。“我们的模拟矿井、教学矿井全部对社会开放,让大家下井参观,了解我们行业不再是带血的煤,而是到了铜墙铁壁阶段。”中国煤炭教育协会秘书长葛维明介绍了他们在这一周里所采取的宣传行动。

  “全国职教会的召开,让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投以了更多的关注,行业也对职业教育投放了更多的精力。这次“职业教育活动周”的举办,让我真心感到,职业教育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副总经理赵丽霞动情地说。

  设立“职业教育活动周”,并把它作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和职业院校的一项基本制度,不仅使职业教育界人士大受鼓舞,也塑造了职业教育的良好形象。正如李克强总理在设立“职业教育活动周”的批示中所期望的,“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正在成为一种时代风尚,“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正在社会上慢慢形成。

  10年高速增长,职教功不可没

  谈起职业教育支撑中国制造,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可以列举出一系列的数字。

  在陈晓明最熟悉的机械行业,有着10万多家企业,1800多万从业人员。这些从业人员中,除了一部分管理人员和工程技术人才,55%都是技术工人。“在我们行业,每年90%以上的新增从业人员都来自职业院校,可以说是职业教育支撑着中国制造业从‘十一五’到‘十二五’10年间的高速增长。”陈晓明说。

  2010年,我国制造业以1.995万亿美元的总值超过了美国,跃居世界第一,让世界为之震惊。“这里面离不开职业教育的支撑。一是职业教育为中国制造业提供了大量的技术工人。二是近些年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落实,使职业学校毕业生适应企业生产环境和动手能力得到显著提高。”据陈晓明介绍,10年前,中职毕业生进企业后,需要大概一年的时间才能独立操作,而现在,这个时间大大缩短,只需要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

  与机械这个传统产业不同,赵丽霞所在的有色金属行业,属于基础原材料产业和高新技术先导产业。在这个高新技术产业里,职业教育同样战功显赫。

  据赵丽霞介绍,截至目前,有色金属行业中共有“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4名,“全国技术能手”135名,另有60名“有色金属行业技能大奖”获得者和549名“有色金属行业技术能手”,“这些优秀人才绝大多数出自于职业院校的培养,对行业的发展进步、转型升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未来发展路上,职教大有作为

  谈起“中国制造2025”、“两化融合”,工信部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滕伟总有说不完的话。

  我国是世界第一生产制造大国,但却不是生产制造强国,目前还处于第三方阵,与德国、美国、日本等强国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中国制造2025”设定了一个目标,即到2025年,中国制造要迈进世界生产制造强国的行列,进入第二方阵。

  “我国要实现由生产制造大国向生产制造强国转变,更离不开职业教育。”滕伟指出,包括技术技能人才在内的创新人才是“中国制造2025”的四大支撑之一。研究型人才可以从国外引进,而技术技能人才只能靠自己培养。怎么培养呢?必须要发展职业教育。

  陈晓明在发言中谈到了未来发展职业教育需要重点关注的两个领域:一是新兴领域,如智能化制造、绿色制造、3D打印等产业;二是基础技术领域的关键零部件。另外,他还重点强调了要培养伴随“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的职业教育人才。

  他的这个强调,引发了大家的共鸣。赵丽霞举例说,有色金属行业中一些大的企业,如中国铝业等,早就走出了国门。但企业在非洲等地建厂后,却面临一个困难——必须对当地员工进行技能培训,而这样的培训亟须国内职业院校的支援,课程资源也亟须转换成英文。

  “德国在这方面就做得非常好。像德国企业在我国投资建厂,基本是建一个工厂后面就跟一所职业学校,解决企业所需技能人才问题。我们需要学习他们的做法,在走出去战略中把职业教育前置。”陈晓明说。

  在这一点上,参会的行业企业代表有着一致的认识,那就是支撑中国制造走出去战略,必须制定相配套的人才培养计划,这中间,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也一定会大有作为。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