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且行且思:产品怎么样 用了才知道

柳青河

2015年05月14日07: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产品怎么样 用了才知道(且行且思)

  “如果毕业生由家长陪同前来面试,那么,他一定会被我们的面试官‘刷掉’。” 日前,在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举办的“教育家对话企业家——高考改革微论坛”上,一位知名企业的负责人这样说。

  今年的高考正在向我们走来,这次微论坛集贤聚智,听取多方建议,推动高考改革。参与讨论的既有中国教育学会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等专家学者,也有清华大学等院校的负责人,还有著名国有企业及民营企业的负责人。特别是企业家畅谈对高考改革及其他教育改革的意见,彰显本次论坛的个性与亮点,令人耳目一新。

  用人单位看重毕业生哪些素质,毕业生在企业发展轨迹的潜在因素,农村生源与城市生源填报高考志愿时的差异,他们在职场表现的优缺点,高考的公平与选拔人才的科学,如何完善个性化的高校自主招生,高考改革怎样化繁为简并加大社会监督力度,上海浙江高考改革试点的价值追求与考生及其家长的功利化冲突……对于上述诸多问题,在北师大的这次微论坛上,参与者均发表了肺腑之言,同时,企业家与教育界人士进行了坦诚对话。

  教育改革的声音常常来自学校、专家、教育行政部门,而且常常谈论得热闹非凡。教育是培养人的,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评价如何,对教育改革有重要的参考价值。通俗地说就是,产品怎么样,用了才知道。然而,用人单位的意见表达不够,也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但愿在推进教育改革的进程中,多听听用人单位的意见。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4日 18 版)

(责编:郝孟佳、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