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初中生吐槽黑色五一:放假三天留了28篇卷子一篇作文

2015年05月13日15:40 |
小字号
原标题:初中生吐槽黑色五一:放假三天留了28篇卷子一篇作文

  新闻回放

  “期中考试复习的日子可真苦啊!学子真××累,老师作业留得多,学生作业写得晚,学生上课听不好课,作业写不完出去写,站着写字腿都痛,怎么办啊?这日子什么时候能过去?我想到好几个十全十美的办法……”5月11日,一篇沈阳某初中学生的作文在微信朋友圈中被转发,而让所有看到这篇作文的人都大吃一惊的是,作文的题目竟然是:祝老师生病!这篇作文出自沈阳某初中的学生之手。

  事件进展

  为学生减负,是教育部门喊了多年的口号。可面对学生沉重的书包,这样的口号多少有点儿空洞。5月12日,本报针对学生课业负担繁重的话题发起讨论,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家长、老师各抒己见,在一些家长和学生看来,虽然这篇奇葩作文的主题有些偏激,但却说出了他们埋在心底许久却不敢说出口的心里话。

  学生:五一留了28篇卷子

  小雪是沈阳某热点初中的初二学生,她告诉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五一”三天假,班主任一共留了28篇卷子外加一篇作文,平均每天要完成9篇卷子,否则就完不成任务。

  在小雪看来,假期本来是用来缓解压力,放松心情的机会,短暂的休息可以起到更好地学习的作用。可是这样短暂的三天假期却被海量作业所占据,学生为了完成作业,不得不放弃休息,甚至还要通宵达旦加班加点,那么放假与在校学习有啥区别?

  家长:奇葩作文说出心里话

  市民贾女士告诉记者,虽然这篇作文的主题有些偏激,但却说出了他埋在心底许久却不敢说出口的心里话,现在孩子们的课业负担太重了,应该给孩子们减负。

  “我的小孙女今年上六年级,每天写作业都得写到晚上10点多,有时困得一边儿写作业一边儿就睡觉了,由于睡眠时间不足,孩子还时常在课堂上打瞌睡,这样一来,听课效果就大打折扣了。”贾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她就想将孩子课业负担重的问题向教育部门进行反映,但担心让老师知道了有可能会影响到孩子,所以最终就放弃了。

  老师:分层次留作业学生好吸收

  造化中学教师李冠山已执教20年,李老师告诉记者,事实上,为了上成绩,很多老师都这么留作业,但实际效果却并不理想。

  对于留作业,李老师表示,他从10多年前就开始尝试分层次留作业,留作业不在乎多少,而在乎质量,留作业要有针对性,根据学生的能力水平去留作业,逐渐由浅入深,要让学生从作业中看到自己的光明。

  不仅仅有奇葩作文,当天,一位沈阳某重点高中老师向记者晒出了一张奇葩考卷。在这张物理考卷上,学生写下了这样几行与考卷无关的文字:老师,我只能写这么多了,您就多多少少给我点儿分儿吧!祝您永远健康、年轻、漂亮、活得很任性!谢老师!!!

  沈阳晚报、沈阳网高级记者 白昕

(来源:沈阳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