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加拿大留学 加强留学生监管 防止“混文凭”

2015年05月13日11:14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加拿大加强留学生监管防“混文凭”

近来,加拿大移民部多次修改留学移民政策,加大了对加拿大院校合法性的监管,也收紧了对留学生的要求。加拿大移民局针对国际学生签证问题采取新政策,其核心就是更直接监管留学生在加拿大学习状况。政府要求加拿大招收国际学生的院校每年要至少两次(4月份和10月份)报告学生就读状态,无论旷课、请假、或者不注册选课等都会被要求上报。这无形之中,要求留学生花更多时间在学业上。

移民部分三阶段落实新的留学签证政策,第一阶段从去年4月开始通知认可学校可以在网上系统登记;第二阶段完成所有学校网上登记;第三阶段则是从今年4月15日开始,要求学校开始上网提报学生出席纪录。加拿大移民部这把“双刃剑”特别针留学加拿大市场中大赚留学生钱的机构和留学“混文凭”的学生,对于真心想留学深造加拿大,并有很好职业发展的学生,无疑这是“利好”消息。

中国父母拍手称快

中国许多留学生家长对加拿大政府加强监管表示拍手称快。一些留学生自认为天高皇帝远,出国后父母也管不到自己。特别有些家庭经济条件优越的留学生,学习没压力,心事没有化在学习上。

加拿大这种不认真读书的留学生其实有一定数量,这些留学生在中国的父母通常不知道自己孩子其实没上学,留学生身边朋友也常会协助瞒骗人在中国的家长。

据一名刚刚被捕的留学生友人说起自己的这位同学“基本不去上课”,每天都在玩,就算打工也只是为了玩。她曾询问过友人为何不认真读书,得到的回答则是:“读书考试压力太大,反正又不用担心没钱,开心最重要”。

加强监管与强制递解出境

一句话,如果你不想读书只想在加拿大混混。对不起,加拿大政府请你离开,有钱也没用。移民局每年将投入数百万加币,根据学校上报的学生在读状态查处持有学签不读书的学生。最近在加拿大各地都有没有在学校读书的国际生被直接从家里带走遣返回国。千万不要心存侥幸心理。

加拿大边境管理局是加拿大移民局的合作执法单位,有警察权。也就是说,移民局确认学生的就读状态不正常后,加拿大边境管理局负责通过技术侦查手段确认学生位置并且将学生递解出境。

根据加拿大移民局提供统计数据表明,去年共有77名中国留学生签证被取消。移民局官员表示,虽然大部分留学生都遵守签证规定,确实为了学习的目的前来加拿大,但当中也有一些人拿学生签证,却无心上学,做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事。有迹象显示,近来移民局与加拿大边境管理局加大监管遣送力度。

学校也有义务监管学生

加拿大移民局通过学校监管留学生学习状况,院校有义务报告学生在读状态流程。这其实也给接受留学生的学校上“紧箍咒”,每间学校也已经有自己的移民局网上账号(DLI Portal)。各DLI院校会通过这个账号,向移民局定期更新所有留学生的状态。

移民局每年两次向学校发送报告通知,接到通知后60天内学校必须将所有国际学生状态报告给移民局,学校在学生在读状态改变后60天内也必须报告移民局。违反规定的学校将不可以再招收国际学生。

(责编:王李(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