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语数外不再是"面谈"重点 沪民办名校招生尝试"去学科化"

2015年05月12日07:3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语数外不再是"面谈"重点 沪民办名校招生尝试"去学科化"

  哪怕你的孩子连26个英文字母都认不全,他依然有可能被一所以外语教学见长的知名民办小学录取。

  5月9日、10日两天,上海的民办中小学校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招生面谈”。在上海,幼升小有两条路径,一是通过户口或居住地“划片法”直接报名进入对口学校;二是通过“招生面谈”的形式,报名进入面向全市招生的民办学校。后者的“面谈”难度,曾一度被家长们“神化”。“没点语数外知识,考试根本过不了。”

  然而,这种过去长期存在、以“语数外”为主要内容的考试,实际上与上海市教委近年来力推的幼升小“零起点教学”理念背道而驰。既然孩子在幼儿园期间都是“零起点”,为什么幼升小时会要求学生懂语数外知识?

  今年,这一情况或将得到彻底改善。据上海市教委基教处调研员朱蕾介绍,今年市教委要求民办校在招生过程中作出“三个承诺”:承诺学校招生不收取各种特制的学生个人简历及各类获奖证书;承诺招生录取不与任何社会教育培训机构挂钩;承诺不提前开展报名和登记工作。

  朱蕾说,市教委这么做,是希望督促民办校不断完善面谈内容和方式,在不看“豪华简历”以及各类竞赛证书的前提下,根据不同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特点,从道德行为、学习习惯、团队合作、实践能力、身心素质、兴趣爱好、家庭教育等方面选拔学生。

  一些品牌不错、教学口碑良好的民办名校,被赋予了更高的要求——尝试在面谈中设计了解学生基础素养(包含逻辑思维、语言理解、艺术审美等方面)的环节,面谈要求“去学科化”、“去证书化”。

  上海民办福山正达外国语小学的“面谈”以游戏方式进行,这所学校是今年上海报名人数最多的民办小学之一,招收228人,报名约2400人。在这里,每20名学生被分成一个小组,要求自寻同伴来共同完成一个项目,在一小时的“玩乐”时间里,会有4名教师在一旁观察并进行独立打分。

  “打分”的关键点,不在于学生掌握了多少知识,而在于他们的基本习惯、学习能力、表达能力、倾听能力、动手能力和合群能力。

  学生面谈之后,校方还将从中筛选一部分有意向的学生,邀请其家长来校面谈。校长孙学文说,这种针对家长的面谈主要是为了寻找“志同道合”的“粉丝型家长”。这与此前传言的“名校看出身”的说法并不一致。“与家长面谈,主要看两个方面,一是看家长是否足够了解我们学校,是否认同我校的教育理念;二要看家长本人的家庭教育理念是什么,是否能给予孩子有效陪伴。”孙学文说,学校“面谈家长”的做法由来已久,从未就“家长是什么职业”、“家庭经济能力是否足够”等问题纠结过。

  上海市平和双语学校负责招生的副校长胡悦来告诉记者,平和学校每年都会有很多零基础、连英文字母都认不全的学生被招收进来。尽管这所12年制学校以英语教学见长,使用较难的朗文英语教材,且在高中阶段教授IB国际课程,但招生面谈的重点却与英语无关,“除非你要进英语实验班,会用英语面谈,其他班都不看英语。”

  与英语相比,胡悦来更看重学生与人交往的能力和表达能力,此外,还有基本的文明礼仪,“是不是能做到排队不插队,是不是能静心听故事,不抢别人的玩具。”

  以她的经验来看,那些在起跑线上学了很多、好像“赢”了的学生,大多未必“有后劲”。

  平和学校给“招生面谈”取了一个更贴切的名字——校园体验活动。来到这里,每个学生都要听老师讲一个故事,组成一个团队完成一项工作,参与一场木头人或者跳房子游戏,完成一项主要考察学生观察能力的信息化测试。老师的任务只是观察和评分。

  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是每年民办校招生的大热门,去年,这所学校的报名人数达到4000多。今年,因上海首次启用“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规定每个孩子只能报名两所民办学校,该校的报名人数减至2100人左右。

  从2013年开始,这所学校就从原来略带学科痕迹的考试向“去学科化”转变。“事实证明,孩子通过超前学习得来的知识,并不能帮助他们在未来学习中拥有更大的优势。”学校校长张悦颖说。

  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今年的面谈形式多样:让孩子戴着耳机,在iPad上玩关于水果蔬菜的游戏;听几段或舒缓、或明快的音乐,跟着律动舞蹈;观察不同图形,说出其中的区别;模仿并复述一段外语。

  张悦颖说,“面谈”没有固定答案,孩子可以根据律动跳广场舞、做广播体操甚至跳机械舞,只要展现出对音乐的感受能力和肢体表达能力就行;在语言方面,也不是测试英语单词或句子,而是考察孩子的语言模仿能力。

  记者注意到,该校“面谈”今年新增了表达判断以及体验性的内容,“这样的面谈设计,旨在引导家长遵循教育规律培育孩子,让孩子更加关注身边的事物,在生活体验中学习更多东西,遵循正确的社会行为规则。”张悦颖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