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海归创业者的新选择 从“幕后”走到“台前”

2015年05月12日09: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幕后”走到“台前”

《创业英雄汇》节目现场

近日,归国留学人员创业的12个项目,以及海淀留创园推荐的16个在孵项目参加电视节目 《创业英雄汇》海选。其中3个项目脱颖而出,其创业者将有机会接近马云、柳传志、雷军等人的导师团。

如今,越来越多的海归创业者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海归创业故事层出不穷。从学员、项目到前期准备、项目发布,再到投资评估和项目运营,创意和卖点赚足了大众眼球。海归创业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这种方式使海归获得创业新机遇。

海归+导师的双料结合

在创业过程中,海归不仅要把握市场大方向,还要了解政策机遇,有足够的全局观。在创业初期,导师对海归创业者的专业指导尤为重要。从“幕后”到“台前”, 创业者更多时候需要推销自己的公司及产品,以此吸引知名导师指导,帮助自己了解国内市场、提供建议。

在《创业英雄汇》节目中,导师团汇聚了中国有影响力的创业导师群体:柳传志、刘永好、马云、俞敏洪、沈南鹏、雷军、周鸿祎等。作为商界精英,他们致力于鼓励青年人创业创新,尤其鼓励“80后”、“90后”创业者勇敢走进创业新时代。

“创业需要一位能训练自己能力的导师,指导自己合理开展创业项目。像马云、雷军等创业精英,也是经过艰苦的创业过程才获得了成功。所以在创业初期,创业者需要分享成功人士分享的经验或指导。”北京海置科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李宁一说。

在知名导师身上,创业者不仅能获得宝贵经验,有效避免创业出现的问题,而且能获得资源圈。对于初创业的海归来说,资源后盾是创业成功的必备要素。导师拥有众多资源,如果创新创业的项目与他们存在上下游关系,那么海归创业者就可以获得包括人脉、资金、投资、项目选择等在内的更多资源。同时,知名导师作为成功的榜样,无形中会成为创业者的精神领袖。

好创意吸引人才加盟

脱颖而出的海归创业者所拥有的好创意,如神奇的“磁铁”,吸引大批人才加盟。独特的创意项目使有才之士主动要求加入创业团队。因此,凭借好创意走到“台前”的创业项目,不仅让海归创业团队获得了人才、资金和市场,更能增加知名度。

海归创业者走到“台前”意味着求新。“拿票”的创始人徐巍谈到创业初衷时说:“我创办这个项目是为解决城镇居民周边游的出行问题。比如在北京,城市居民周末游的目的地通常在郊区,而北京人的居住通常在城区,居住地到周边游目的地的距离在30公里左右。对于没有私家车的人来说,这个距离打车太贵(单程超过100元),坐公交车太久(单程超过4个小时),缺乏一种既便宜又快速的出行方式。‘拿票’项目所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客户从我们的平台上订购周边游产品,我们给客户提供免费或者廉价的大巴接送服务。”

徐巍表示:“我们目前正处在需要人才的状况中。从目前的运营看,效果不错,比如大巴接送服务,有不少驾驶经验的人前来应聘,后台运营也有一些有相关经验的人前来询问。”

投资人常国辉说,“我的几个投资团队都是由大学生和海归组成,我看重他们的高学历和高素质,他们非常有创意。尤其是海归人才,受国外独特文化熏陶,思维更灵活。”

融资渠道安全透明

融资是海归创业成功因素中极为重要的一项。海归带着创意和技术回国,但不熟悉国内市场、时间成本高等因素都成为海归创业的短板。因此,怎样快速找到对自己的项目感兴趣、值得信任和长期合作的“中国合伙人”,获得其资金支持,在海归创业过程中至关重要。

以往海归的融资渠道较为狭窄。需要自己找寻投资者发布的广告和信息;或者通过参加各种聚会,结交各界朋友,从自己的人脉圈子里寻找投资者;还有一种途径是通过中介帮忙引荐投资者。这几种方式弊端明显,比如信息量庞大,各类信息鱼龙混杂,安全保障缺失,易上当受骗,投资人不可靠、中途撤资等。因此,融资难是海归创业过程中的绊脚石。

“春晖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创业英雄汇》等成为海归获得融资和成长的新平台。创业者有好的创意便有机会在与导师的面对面交流中获得青睐,进而得到顶级商业精英的投资,这种“台前”的融资方式比传统的融资方式更直接透明也更安全。

对于这种现象,曾在深圳市留学生创业园负责招商工作的毛延发认为,融资渠道多是好事,但有两点值得注意:第一,融资成功的毕竟是少数,成功比例低;第二,即便融到资也未必创业成功,重要的还是创业者的综合素质和当下的营商环境。

(责编:王李(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