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洛阳300名小学生体验消防安全教育(图)

2015年05月11日17:15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洛阳300名小学生体验消防安全教育(图)

洛阳300名小学生体验消防安全教育(图)

图为洛阳一小学学生身着消防服,体验消防员救火。 张左宏 摄

图为洛阳一小学300名学生参与消防教育活动现场。 张左宏 摄

  中新网郑州5月11日电 (马义恒 张左宏)聆听消防队长传授火场逃生自救宝典,现场体验穿越环形烟洞弥漫浓烟,亲身参与速穿灭火战斗服铺设水带演练,置身情趣盎然的消防大闯关阵中,机智穿越道道险关火场逃生难关……5月11日,河南洛阳市西工区六一二小学校园内,一场充满别样挑战性的特殊互动体验活动,吸引了该校来自各年级的300余名中小学生热情参与,同学们在丰富、新颖的互动式系列消防主题情趣游戏中,品味了一场丰盛的消防安全教育“饕餮盛宴”。

  当日上午,以消防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现场体验活动走进洛阳六一二小学。消防队长传授火场“逃生绝招”,学生身着战袍铺水带,感受灭火战斗动作,机智穿越烟道险境,体验消防大闯关……丰富多彩的消防活动吸引了该校300余名小学生参加,学生们在消防队员和老师的带领下玩的不亦乐乎。

  六一二小学操场上,只见两名身着迷彩作训服、英俊潇洒的消防队员迈着矫健的步伐走向场来,随着班长的一声号令,在短短45秒内熟练地将厚厚的灭火战斗服、消防战靴和消防头盔穿戴整齐,并以灭火实战状态演示了铺设水带、架起水枪投入灭火战斗的紧张环节,让现场的同学们看的眼花缭乱,在发出一阵阵称奇赞叹声的同时,还使劲拍起了小巴掌。

  消防队员精彩紧张的现场演练,更加激起了同学们的浓厚情趣和参与积极性,许多同学纷纷举手报名要求参加这一环节的体验,于是,20名小队员组成“火龙队”、“勇士队”两支小小战斗队,在现场展开了身着消防战斗服和运动铺设水带两场激烈团体较量。

  随着辅导员老师一声口哨声,进行穿着战斗服项目竞赛的两组队员,整齐列队快步冲向为自己度身打造的橙色消防战斗服和头盔跟前,神情凝重的审视好战袍结构,按照消防叔叔指点的方法,将分发给自己的战服有板有眼的穿着整齐,并郑重地扎好腰带戴好头盔,最终,“火龙队”的队友们以1分40秒的成绩夺得了该项目第一。

  接下来进行的穿越烟道体验项目则更加富有挑战性,吸引得现场许多同学们竞相参与。工作人员现场设置了一道直径约80厘米、长度为10米的塑料管状通道,模拟成为火场逃生通道,并在管道内喷射入干冰云雾,要求同学们按照传授的火场逃生要领,以最快的速度穿越通道烟雾逃生。

  只见随着一声号令起,10名小队员手持毛巾捂住口鼻,弯腰钻进布满烟雾的狭长烟道内,闭住呼吸一步步匍匐向前,紧张有序相继安全穿越了险境,到达指定安全区域,顺利脱险小伙伴们经历了战胜火场烟雾的险境后,开心的跳跃起舞。

  “我觉得这次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很有趣,我和同学们都玩得很开心,同时,也学到了很多消防安全的知识,懂得了要增加安全意识,遇到危险要沉着冷静,学会自救。”刘姓小学生说,她回到也要向家人传授消防安全知识,当好消防安全小宣传员。

  洛阳市消防支队宣传科长胡宏亮说:“消防职业体验活动走进校园,是消防部门和市青少年职业体验馆根据中小学消防安全教育需要,为了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同学们火场自我保护能力,形象生动开展防火知识教育而开展的一项群众性活动,这种结合学生学习兴趣特点而推出体验式学习方式寓教于乐,生动有趣,宣传效果良好,很受学校师生欢迎,下阶段将在全市中小学中广泛开展下去,进而有力促进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工作的开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