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慕课来袭,你还蹭课吗?传统课堂不可跨越?

2015年05月11日09:52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慕课来袭,你还蹭课吗?传统课堂不可跨越?

  慕课来袭,大规模在线课堂是否会取代传统的大学课堂呢?有了慕课,与传统课堂相伴而生的蹭课现象还会存在吗?

  为此,中国教育报高教周刊联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临沂大学及福州大学五所高校开展了“大学生蹭课”问卷调查,面向师生随机发放问卷7201份,其中教师335人,学生6866人,学生以大一、大二、大三年级为主,包括部分大四学生和研究生。调查结果显示,蹭课依然是大学校园里独有的一种文化现象,与选课、上课相伴而生,热度有增无减。那么,在大规模在线课程随时可选的情况下,为什么还有大量学生选择蹭课呢?我们如何理性看待大学生蹭课?

  传统课堂 不可跨越

  受访的大部分教师和学生表示,慕课现阶段还不可能取代传统的高等教育。线上互动与课堂互动有着本质区别,学习是一个互动交流的过程,不只是教师的“你讲我听”,还有师生、学生之间的思想碰撞和沟通交流。在线课堂的优势在于拓展了人们的学习空间,将有限的教育资源实现无限的共享,然而传统课堂上师生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浓厚的学习氛围,激烈的思想碰撞是在线课堂现阶段所不能实现的。

  因此,在回答是否蹭课时,近八成(73.32%)的学生表示会经常或偶尔蹭课,大学的传统课堂,依旧魅力不减。

  功利不再 兴趣使然

  关于为什么选择去蹭课,调查显示,“个人兴趣”是大学生蹭课的主要驱动力,占到被调查对象的84.46%,只有小部分学生是因为有转专业计划、跨专业考研或其他原因。教师也是蹭课学生考虑的重要因素,31.42%的学生有着慕名而去的蹭课经历,一些颇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经常有着班容量不够的烦恼。蹭课的课程类型方面,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管理类”(35.13%)、“外语类”(33.61%)、“文史哲类”(30.41%),学生不只满足于个人专业知识的掌握,还想更多地丰富自己,开阔视野。

  这充分表明,当代大学生的学习观念已有所转变,他们兴趣广泛,学习动机更多源于志趣而不仅仅是升学、就业等功利性目的。而教师要想把学生真正地留在课堂上,一定要苦练基本功,增强教学魅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