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职业教育周里与社会亲密接触

2015年05月11日09:3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职业教育周里与社会亲密接触

  本报5月10日综合消息(记者 董少校 魏海政 蒋夫尔 倪秀)“来来来,只要扫一扫微信进入我的店铺并分享到朋友圈,就可以得到一份纪念品哦!”今天上午,在上海商贸旅游学校实训中心,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三年级学生陈益帆向孩子和家长们介绍自己的微信店铺,并招呼他们动手制作个性首饰。

  上海商贸旅游学校5月8日至10日举行“职业开放日”活动,6个楼层设置52个职业体验项目,迎接孩子和家长参与互动。该校将每年举办的营销节与“职业体验日”结合起来,发挥专业特色服务社会,让学生接受“真刀真枪”的锻炼。

  今天也是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的日子,各地职业教育活动周陆续启动。

  上午,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的300多名师生,在潍坊人民广场上自编自演了6个展现职教生风采的舞蹈文艺节目,并展示了美容、烹饪、点钞等技能“绝活”,吸引了广大市民驻足观赏,赢得了阵阵喝彩。

  当天,潍坊市职业教育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潍坊人民广场举行,来自潍坊商业学校、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山东工业技师学院等19所中、高职和技师学院的近千名师生参加。各学校通过展板、发放宣传材料、学生技能展演、优秀毕业生事迹宣传等多种活动形式,宣传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举措和成就。

  四川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则早在4月9日提前启动。在教学成果展上,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汽车制造与维修专业学生李济江,蒙着眼睛为观众展示零件组装,娴熟的技艺令人拍手称赞。学生们展技艺,秀出职教精彩;学校之间相互交流,共同促进;企业驻足欣赏,一个校企合作的平台顺利搭建。

  在活动周中,各地职业院校将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来展示学生技能,推广学校,宣传职教。

  首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教育活动周今天启动后,从5月11日开始,由喀什地区伽师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莎车县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承办的民间传统工艺类、服装类、服装工艺,文化艺术类民乐演奏、舞蹈表演等技能大赛比赛项目,将进入正式比赛阶段。职业教育活动周将向社会各界开放,展示职教发展成果,让社会更多地了解职业教育。

  在活动周期间,新疆示范性职业院校将就如何进一步帮扶好南疆职业教育发展,如何解决好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进行座谈研讨,并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同时,自治区还将在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举办“南疆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推介会”,为南疆的少数民族学生接受职业教育搭建顺畅的通道和平台。

  潍坊市教育局相关人士介绍,职教宣传周活动期间,当地各类职业院校将开放校园,面向中小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开展职业体验活动,组织师生开展技能竞赛或展示,培养职业兴趣和职业意向;组织有条件的行业、企业开展相关活动,介绍产业文化、企业发展方向等情况;各职业院校还在休闲广场等人流大的地方摆设展板介绍学校办学特色、就业创业典型事迹,设立咨询台,发放招生等宣传资料,开展学生技能展演等活动,发挥专业特长为民服务。

  上海利用4月的3个周末举办的“职业体验日”活动中,62所中职学校带来340项体验活动,吸引了超过10万人次中小学生参与。5月的后3个双休日,上海还将在30多所高职院校继续推行此项活动,带来70多个体验项目。

  在四川职业教育活动周上,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及职业院校通过图片、展板、视频媒体、现场体验、学生技能展演、观众互动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各市州及职业院校取得的发展成绩、教学成果和德育风采;教学设备展则由全国范围内知名教学实训设备厂商和教材出版商,将具有职业教育代表性的教学实训设备及教材进行现场展示。

  “职业教育活动周让孩子、家长和社会零距离了解学校的办学特色,进而认同职业教育,这种展示效果是普通的招生宣传所无法比拟的,实现了孩子、家长、普教、职教多方共赢。”上海商贸旅游学校校长李小华说。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