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生活常识教育学校不该越俎代庖

2015年05月07日09:07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活常识教育学校不该越俎代庖

  ■李志欣

  据报道,成都部分民办学校小升初有一道考题是“内裤和袜子能否一起洗”,这是一道生活常识题。陶行知有句名言:“生活即教育”,学习与生活实际联系,是值得提倡的教育理念。但是,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内涵是丰富的,我们不能把它误读了。

  中国有句俗话,“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可见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内裤和袜子能否一起洗”这一生活常识应该是一个家庭早期教育的范畴,是每一个父母应该教给孩子的最基本的生活劳动习惯。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各有分工,各有特殊功能和任务。有些家庭的父母通常对孩子说:“只要你学习,这点活不用你干”,便“剥夺”了孩子参与劳动、感恩父母、学习生活技能的机会。一切为了孩子好而每天奔波劳碌的家长们,如果忘记了家庭教育的规律、使命和责任,可能使孩子养成不良的生活和学习习惯。许多家长把孩子成长、成才的全部希望寄托在学校和教师身上,总是无奈地对老师说:“孩子最听老师的话,把孩子都交给您了。”家庭教育呈现失职状态。

  教育家裴斯泰洛奇说:“为克服家庭局限性的消极后果,人们建立学校。但是,人们决不能因此而期望,学校包括了对人教育的全部内容,也绝不能因此而期望,学校能替代父母和家庭生活的地位,能为心灵、精神和职业教育做必须做的一切。”学校教育的主要任务应该是加强已存在于家庭生活中的思想、习惯、爱好和能力,学校教育的目的应该是“以学习为中心,以价值为导向”。培养孩子生存和日常生活所需要的习惯和技能,主要应是家长的责任。如果学校教育专门去教会孩子“内裤和袜子能否一起洗”,是越俎代庖。

  家庭教育是培养生活习惯和养育品性的,学校教育是学习知识、培养人才和促进人生发展的。但现在不少学校的功能已经扩展到教育孩子的方方面面,甚至教育家长。“为孩子的一生幸福负责、为孩子的终身发展负责、为了孩子的一切负责”等口号很是振奋人心,但是学校莫忘了自己的本质职责。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学生的学习不仅仅发生在学校里、课堂上,他们接受的思想与价值观也不是仅仅依靠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学校和家庭教育将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两种教育形态都应该回归各自的功能,相互学习、相互渗透、相互支撑,各负其责。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编:郝孟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