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风越大,步子越要稳(青年驿站)

张  磊
2015年05月05日06: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互联网+”出现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时,我正坐在上海市黄浦区的办公室里,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画面,心潮澎湃。

  一年前,我放弃高薪从银行辞职,开始了我的互联网创业。纷至沓来的媒体邀约、大型机构的合作意向,让我感到自己不经意间就站在了巨大的“风口”上。而当众人艳羡那些站在了风口被吹上天的企业时,我却反复告诫自己:机会只垂青于有准备的头脑,越是靠近风口,越要脚踏实地;风来了,不仅要造好螺旋桨,还要备好降落伞。

  2000年,我从安徽小县城考到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系。一个平民子弟借助高考得以实现第一次人生转折。初入京城,我和很多外地农村来的孩子一样,兴奋、茫然,不时露怯,我第一次进入电梯时竟然呆呆地怵在那里,手足无措。城乡二元结构发展的差异,把烙印深深印在我们这一代身上。

  那时互联网第一波浪潮正盛,我却只能蹭着同学的电脑上上网,还不太理解 “千年虫”、美国科技股泡沫这些火热的词汇。十几年后,我已经创立了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看,十几年,互联网已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社会运行。

  2004年大学毕业,我只身来到了上海,开始了在金融系统里摸爬滚打的10年:从卖保险开始,骑着电动三轮车“跑街”,然后是保险公司分公司部门总助,然后是分公司部门副总经理,再然后是银行某支行副行长。这10年,我加深了对一个词的理解:诚信;同时又学会了一个词:创新。传统金融业面临着新兴金融业态特别是来自互联网的冲击,我必须时刻创新去迎接挑战。

  10年金融一线,我深切感知着经济细胞的冷暖。特别是当我进入银行工作,深感传统行业以及小微企业融资之难,而其中不乏许多优秀的企业家、创业者。金融是经济的血脉,银行等传统大金融机构是大动脉,但人体要血脉通畅,还需要无数的毛细血管,否则就会微循环不畅,肌体冰凉、麻木、梗阻。同样,经济也是如此。

  我看到了现有金融体系的不足,而不足,就是机会,给出这个机会的,是互联网。于是,创业的念头开始不可遏制,做事的冲劲让我再也坐不住了。

  我从银行、保险和互联网行业邀请了一批拥有10年以上从业背景的伙伴,做方案、谈客户,搞装修、买家具,跑审批。夜以继日,我经常坐在椅子上就睡着了。创业的辛苦,比当初预想的要多10倍以上,我每天早上起床就觉得是在被别人追着跑。好在大环境好,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又有简政放权的助力,2014年8月,我们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

  互联网金融行业,不创新就会死掉。我们对时兴的P2P网络融资平台进行了强创新,首创了P2E模式,即个人对交易所、交易中心。我们认为,这是行业内具有颠覆性的创新,它能打通交易中心和互联网金融两大模块,最终形成一个交易中心+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的综合服务平台。

  作为一线的实践者,我感到这个行业如果想有长远健康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许多问题需要破解。

  一是行业同质化问题。P2P网贷平台规模不断壮大的背后,是同质化现象越发严重,本以创新为主要特色的平台,正逐渐丧失创新能力,而没有创新,只有死路一条。

  二是行业的管理问题。目前全国各类型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有几千家,泥沙俱下、鱼龙混杂,我们很担忧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我们期待有立法和行业管理规范,来防止这个高速发展的新生事物被催成“大头娃娃”。

  回顾迈出创业这一步,确实经历了激烈的思想斗争以及家人的质疑,毕竟银行依然是掌握资源较多的金融机构,我需要放弃本已非常富足的生活。

  但是我想,这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是“草根”创造传奇的大时代,也是中国的“新常态”。作为年轻人,岂可辜负这样的时代。

  (作者为上海金油所80后CEO)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05日 19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