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问题学生统统放弃?王鼎宏:就这样征服小霸王

2015年05月04日08:0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问题学生统统放弃?王鼎宏:就这样征服小霸王

  在遇到金陵中学龙湖分校校长王鼎宏之前,刚上一年级的王光帅还是一个总喜欢嘴里叼着回形针,嚷嚷着要打遍全年级的小霸王。

  直到被王鼎宏牵到办公室,在喝了一杯绿茶吃了一大把葡萄干,蹲在茶几边较着劲输了掰手腕之后,这个常被家长棒打,发誓要打遍所有人的“坏小子”,终于肯在王鼎宏面前低头认错,从此“金盆洗手”了。

  像王光帅一样的问题学生,王鼎宏没少遇见过。

  在学生和老师眼里,这位从18岁就站上了三尺讲台,投身教育事业长达42年的特级教师似乎有一个神奇的药方。尽管他个头不高,稀疏的短发和略显发福的肚腩也跟“神医”形象有点差别,不过,但凡涉及学生和教学方面的棘手问题,这位一笑起来两眼就成弯月的王老师,似乎总能“药到病除”。

  “家庭放弃了对孩子的教育,学校不能放弃,如果学校也放弃了,那孩子就没有希望了。”王鼎宏坚信,教育“要向孩子心中注入和培植信念与灵魂,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问题学生遇到他 命运就出现了拐点

  提起王鼎宏,常有同学会感慨:“王老师带班,可以多挽救几个学生。”

  这位经常放弃休息日,骑车数里挨个家访的特级教师心里明白,“不了解学生就是在黑夜里走路,容易迷失方向”。为了多跑几家,王鼎宏经常提前画好家访路线图,把所带班的300多名学生分成若干片区,一去就是一整天。

  家访的结果让他很快掌握了学生们的“底细”。

  在发现装有一只义眼的林悦生因为得知自己是被领养的身世后,开始一个劲儿地迷恋网络游戏自甘堕落时,王鼎宏想方设法接近他,跟他一起吃干粮水果,给他买包子,帮他补习高三功课,陪他聊天。

  努力没有白费,林悦生考上了大学。离开母校时,他用钢笔在考卷大的白纸上用力写下四个大字——“功德无量”送给王鼎宏。

  王鼎宏始终相信,“挽救一个差生比培养一个大学生更重要”。不少问题学生、困境学生在遇到他之后,命运都出现了拐点。

  看着新同学军训时一个接一个麻利地从汽车上往下跳,身患弥漫性骨瘤、身高只有134厘米的姜涛自卑地低下了头。

  王鼎宏察觉到这个男生的微妙情绪,对他说:“不用管其他的事,咱们就专心搞好学习好不好?”

  打这之后,王鼎宏经常骑着自行车带着10岁的儿子,翻过大坡来找姜涛聊天谈心。

  在班主任的鼓励下,姜涛抛开杂念,一门心思扑在学习上。在肛门开刀只能用摩托车车轮垫着坐时他还在做数学题,每次考试成绩始终是年级第一。

  尽管成绩突出,但由于身体问题,报考大学时少有学校愿意收他。王鼎宏特意赶到高校招生处,挨个打听询问。努力没有白费,凭借优异的成绩,姜涛最终被保送南京大学。

  “父亲、老师、朋友”是不少学生对王鼎宏的称呼。学生得了白血病,他会捐上500元;学生家境困难时,他又成了他们最坚强的依靠。在金陵中学龙湖分校副校长陈宗国看来,如果王鼎宏真有一包神药的话,那药里装的肯定就是对学生满满的关爱和对教育事业的真情投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