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湖南两大学生为被救者募捐校方扶助见义勇为学生创业

2015年05月02日23:08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湖南两大学生为被救者募捐校方扶助见义勇为学生创业

  中新网长沙5月2日电 题:湖南两大学生为被救者募捐 校方扶助见义勇为学生创业

  记者 刘柱 通讯员 郭剑

  “五一”前夕,摆在长沙理工大学食堂门前的一个红色募捐箱,每天都收到了几百元的爱心款——为了一个素不相识的伤者,该校两名学生冒着被人误会的风险,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而如今,这两名学生又号召众多的学生为被救伤者的巨额医疗费而募捐。

  今年4月1日下午6点多钟,长沙理工大学的赵新攀和李升志两位同学和往常一样,走向该校云塘校区西门附近的梦圆城时,突然发现在二楼与三楼的楼梯间一名头部已出血的20多岁男子仰躺在地上,此时身边不断有人走过,但没有人伸出援手。

  看到这名男子已经不省人事,赵新攀和李升志没有多想,赶紧动手救人。

  赵新攀在受伤男子的身上找到了一部手机,但已锁屏无法打开使用。情急之下,赵新攀赶紧拨打120,并马上到ATM机上取了一些钱,以备到医院为这名男子垫付医药费。而李升志则赶紧拿着手机跑到附近的营业厅尝试解锁,看能否联系上男子的家人。

  可是营业厅的人告知,如果强行解锁手机里的信息可能会消失。一筹莫展的李升志愣了会神,猛然想起可以将男子的手机卡取出,放在自己的手机里拨打。

  他翻阅了男子手机卡里的号码,发现只有4个联系人。李升志一一拨过去,受到的却是冷遇——关于亲人受伤、需要打钱看病之类的骗人故事,早已让市民产生防备之心。

  该男子的一个亲戚甚至幽默地回复:自己的侄儿有好几个在长沙,不知道李升志说的是哪一个?

  心里着急的李升志没有泄气,他再次将四个号码拨打了一遍。此时120救护车抵达了现场。在医护人员的证明下,该男子的一个表亲终于告知了其父母电话。

  赵新攀随同救护车将男子送到了长沙市中心医院急救室进行抢救,并代为垫付了医药费。与此同时,李升志也终于和男子的父母取得了联系。

  晚上7点左右,男子的父母赶到了医院。原来这名摔倒的男子叫钟海,今年25岁,湖南益阳人。他和父亲在长沙的工地上做水泥工,而他的母亲则是长沙理工大学食堂的临时工。4月1日,钟海一个人出门到梦圆城的网吧上网。直到接到李升志打来的电话,钟海父母才知道自己的儿子出事了。至于儿子为何会突然摔倒在楼梯间,钟海的父母也是满腹疑云。

  男子的父母在对赵新攀和李升志表示感谢后,礼貌地提出了一个怀疑:是否两位同学和钟海因争执而发生了推搡?赵、李二人无法解释清楚。看过现场的警察表示,伤者的身体外部没有擦伤。

  万幸的是,钟海摔倒的地方安装了监控。警察调取视频看到,钟海在下楼时站立不稳突然摔倒在地,至于原因可能与长时间上网有关系。得知真情后,两位学生长舒了一口气,而钟海的父母也百般言谢。赵新攀和李升志则说“这是应该做的”。

  “抢救生命比什么都重要,如果我们不救他很可能就会有生命危险。至于其他的事情,等救活了人再说。”李升志告诉记者,医生说如果晚来半个小时人就救不活了。

  两位同学勇于救人的事迹很快在校园内传开。当得知伤者进一步的治疗需要巨额费用时,长沙理工大学学生会发起了“长理‘雷锋’救人一命 全体学子何妨再帮一把”的募捐活动,号召全校同学伸出援助之手。

  长沙理工大学负责人表示,两位学生的义举难能可贵,在联系伤者家属的过程中,李升志和赵新攀四次被当成了骗子,在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已降至冰点的时刻,是他们的坚持找回了曾经驻留在每一个人心间的那份可贵的“信任”。学校决定对正在创业的李升志予以支持和扶助。

  据介绍,2011级的李升志是长沙理工大学航运管理专业学生。早在大二时,他就向学校申请了休学创业。经历了几度成功与挫折的李升志,在2014年盘下了“学一把”电脑培训中心,聘请了数位教师对学生和社会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