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5岁小伙在大学校园踢球时突发疾病猝死

2015年05月01日11:12 |
小字号
原标题:25岁小伙在大学校园踢球时突发疾病猝死

  在大学校园里,你总能看到一些男生在足球场上尽情挥洒汗水。前天傍晚,重庆大学的球场也跟往常一样热闹。25岁的璧山小伙郑伟没想到,这竟然是他人生中最后一场足球赛。

  网友转发寻人消息

  “紧急情况:现在得知重庆大学一位同学,重症在医院,请问大家谁认识这位同学?现在只清楚这位同学爱在球场踢足球,今天在重大踢球出事之后住院,没有人在他身边,没有人认识他。请看到的人现在都在自己的圈子里面转发一下,打听这位同学名字,学院等信息。”

  前晚9点多,重大各个学院群、微博上被这样一条信息刷屏。与这段文字一起被广泛转发的,还有一张照片。照片上,一个面部有些肿的男子躺在病床上,嘴里插着呼吸器。

  不仅是重大学生,爱好踢球的网友也积极帮忙转发,在“重庆业余足球约球盟”微信群里,就有网友呼吁群友转发此消息。一个小时后,网上传出男子抢救无效死亡的消息。还有网友称该男子踢球前“喝了很多酒”。不过仍没有网友认识这名男子。

  与此同时,重大各学院也对学生进行了排查。经过仔细排查,确认该男子非重大在校学生。

  学生陪他去的医院

  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拨打120、陪昏迷男子去医院的都是重庆大学的学生。

  前晚6点58分,重大公共管理学院大四学生小董拨打了120。当晚,小董和同学正在散步,突然看到一群人围成一圈,不知道在干什么。这时,一个穿球衣的男生跑到小董面前,说有个人突然晕倒了,但他们都没带手机,所以请她帮忙拨打120。

  小董不能确定让她打电话的人是重大学生,她一直等到医护人员把那名晕倒的男子抬上救护车后才离开。小董说:“我看到有个男生陪着一起去了,不过他们好像也不认识。”

  陪昏迷男子一起前往医院的是重大体育学院研一学生的曾航。当时,曾航跟同学院的几个同学一起在一旁踢球。尽管不认识对方,但曾航总觉得应该要有人陪着去医院。于是,他跟着医护人员一起上了救护车。

  虽然是做好事,但曾航不想过多地提及此事,没等记者问几句,他便匆匆挂了电话。

  送医时已无生命体征

  “救护车赶到的时候该男子就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肿瘤医院综合科主任王盛强介绍,经诊断,该男子为心脏骤停,也就是大家常说的猝死。

  经过半个小时的心肺复苏、药物抢救等急救措施,依然没能把该男子抢救回来。当晚10点多,该男子的遗体被送往石桥铺殡仪馆。这个过程中,除了同去的曾航,没有医生知道该男子的身份信息,也没有见到该男子的任何家属。

  晨报微博也发布信息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石桥铺殡仪馆。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前晚11点,该馆接收了一位从肿瘤医院转来的遗体。无论从年龄、体型,还是衣着上对比,均与在重大踢球猝死的男子完全一致。

  昨天中午1点20分,重庆晨报官方微博也发布信息。下午4点多,死者的家属赶到殡仪馆。据了解,死者名叫郑伟,今年25岁,璧山人,是家中的独子。

  郑伟的家属所掌握到的情况是:踢球过程中,郑伟突然觉得不舒服,便下场坐在场边休息。中途,郑伟还试图站起来一次,但未能如愿。又休息了一会,郑伟突然朝后一仰,倒在了地上。这一倒下,郑伟就再也没站起来过。

  “现在我们一家人都很悲痛,这么一个年轻的娃儿走了,对我们打击很大。等我们把事情处理完了,要去感谢那两位重大的学生。“郑伟的一位亲属说。

  这些疾病小心运动猝死

  心脑血管疾病

  糖尿病

  先天性心脏病

  高血压

  心肌炎

  感冒患者等

  这些患者一旦出现心慌、头晕、胸痛、胸闷等不适症状时,应立即休息。

  10分钟黄金抢救时间

  运动性猝死发生的10分钟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救治,患者死亡的几率将大大增加。将意识丧失者平卧在地,采取正确的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直到专业医护人员赶到现场。

  提醒>

  基础性疾病患者

  剧烈运动易猝死

  郑伟走了,穿着他最爱的国际米兰队的球衣,永远离开了足球场。为何一场平常的足球赛就可以夺去一条年轻的生命?这样的悲剧有前兆吗?能否避免?旁人能否采取什么急救措施来挽救生命呢?

  重医附二院胸心外科主任申林介绍说,剧烈运动猝死的患者,虽然不多见,但在临床也碰到过不少。

  “年轻人剧烈运动猝死,一般都是本身就有基础性疾病,只是他们自己不知道而已。”申林说,比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先天性心脏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患者,一旦剧烈运动,会出现心跳加速,心脏舒张期缩短,血液流入冠状动脉的时间减少,一旦产生冠状动脉痉挛,很可能诱发猝死。

  除此之外,最近两天,重庆天气变热,随着气温增高,全身血管随之扩张,血流加快,血流量增大,心脏为了加快新陈代谢,会超负荷工作,加大了诱发运动猝死的概率。

  运动时出现心慌胸闷

  应马上休息

  申林强调,一旦出现心慌、头晕、胸痛、胸闷等不适症状时,应立即休息。

  哪些运动易诱发猝死呢?申林表示,体育项目有跑步、篮球、足球、长跑等。特别是有先天性心脏病和风湿性心脏病患者;高血压和脑血管疾病患者;心肌炎和感冒患者;有冠心病家族史与严重心律失常者;血糖不稳定的糖尿病患者尽量不要参加以上剧烈运动。

  申林提醒,要真正远离猝死,建议大家平时定期做好身体检查。

  运动猝死10分钟内

  是黄金抢救时间

  申林说,运动性猝死发生的10分钟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救治,患者死亡的几率将大大增加。

  抢救运动猝死的正确方法是:将意识丧失者平卧在地,采取正确的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直到专业医护人员赶到现场。记者 王鑫 王婷婷 报道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