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邢台女80后女教师让语文课“活起来”(图)

2015年04月30日17:30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邢台女80后女教师让语文课“活起来”(图)

邢台女80后女教师让语文课“活起来”(图)

阚丽颖的语文课. 张鹏翔 摄

  中新网邢台4月30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 候东杰) 一段散文诗朗诵,伴着舒缓的钢琴曲。阚丽颖的语文课,就这样开始了。

  爱是什么,感恩又如何表达……阚丽颖几乎没怎么讲述,而是把课堂完全交给了学生。学生们首先分组聚在一起讨论交流,互相传看自己所写的东西。随后,学生踊跃举手,把自己所写的感悟大声朗读出来。阚丽颖一一点评,对每一名学生都予以鼓励,写得好的还送上掌声。

  这样讲课,很多老师和记者觉得很新鲜。可对于阚丽颖和她的学生们来说,每天的语文课,都是这么上的。而且,许多时候远比这更热闹。

  阚丽颖1982年出生,河北大学中文系研究生毕业后,到河北省邢台市十二中任教。“我一个研究生,教初中生还不是轻而易举?可是,当了一段时期老师后,我才发现,一切没有之前想的那么简单。”阚丽颖30日对记者说。

  “一开始当老师的时候,我觉得我的讲解已经很全面,知识点也讲的很清楚。可是,还有不少的学生听不进去。”语文教学的目的是什么,怎样才能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语文教学能否改变传统模式?任教一段时间后,阚丽颖开始认真思考这些问题。

  阚丽颖认识到,语文教学存在无限可能性。小小的课本里面,有着精彩的世界,和日常生活密不可分。语文不能成为机械式的记忆,不仅要让学生“吃得进去”,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吐得出来”,语文讲“死”很容易,真要讲“活”很难。于是,她便开始了自己的教学改革。

  “我首先把课堂完全交给学生,通过舒缓的音乐、激扬的斯温朗诵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开始他们不知所措,我就大胆的鼓励他们,由开始的几个同学发言,到全班每个同学都发言,调动了学生们对文学的爱好,给每一个学生展现自己的舞台。通过改革,两个班的学生学习成绩在年级中一直名列前茅。而且,这些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各种活动,在家里也主动与家长进行沟通。”阚丽颖说。

  “作为一个合格的老师,首先我们要用感情去跟学生们交流,我每次去外地学习,都会给我的每一个学生带一个小礼物,就跟妈妈离开孩子一段时间后,一定给孩子买一个礼物一样,让学生知道老师没有忘记他们。”

  “孩子终归是孩子,孩子的成长是要有一个过程的。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每个孩子都有一个花期。作为老师,要有耐心,我不能希求每一朵花都同时开放,我要耐心等待每一朵花开的花期。因为开花的一刹那,会是最美,最香的。孩子,我知道你的花期还没有来到。别灰心,老师会是最耐心的欣赏者。清风拂过,我等待你的绽放!”阚丽颖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