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通过黑痣找儿子 被拐18年终和父母团圆

2015年04月30日08:3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通过黑痣找儿子 被拐18年终和父母团圆

小郑激动地和家人拥抱在一起。广州日报记者轩慧摄

小郑(个子最高者)和养父母孩子的幼时合影。广州日报记者童丹摄

  昨天上午,在深圳公安局刑事侦查局一楼大堂传来一声声悲中带喜的哭声。看到被拐失散18年的儿子,贵州的何志荣一把搂过儿子痛哭流涕。为了团聚的这一刻,何志荣夫妇以及家人等待了18年。失散18年的儿子如今姓郑,他一直未放弃寻找亲生父母。

  据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表示,2014年以来,为19名像小郑这样经历的人找回了他们的亲生父母;仅2015年至今,就成功帮助11名怀疑年幼时被拐的人员找回他们的亲生父母。

  福建男子寻家人 求助深圳警方

  昨天,22岁的福建男子小郑坐在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以下简称“深圳CID”)门口的接待室里,对于马上要和自己失散18年的亲人相聚,他期待并紧张着。

  小郑告诉记者,尽管已过去18年,但他仍记得4岁时被拐走的情景。“我和小朋友在家后面的院子里玩,来了一个中年男子,跟我说话,并把我骗走了。”小郑说,他仍旧记得那个男子把他抱上了汽车随后又转火车,2天后,他被带到了现在这个位于福建的家里。尽管养父母对他如亲生一般,但是寻找亲生父母的念头一直萦绕在他脑中。

  小郑说,小的时候有心无力,出来工作后经济独立了,也有了更多的能力寻找亲人。今年3月,小郑从一个远亲那里得知深圳CID成功帮助被拐儿童找到家人的事情,于是特意赶来深圳,请求协助查找自己的亲生父母。

  不足一个月 DNA比对成功

  深圳CID三大队副大队长温秒洋全程跟进了此案的进展。他告诉记者,接到小郑的报警后,深圳CID三大队一方面利用大数据开展排查工作;一方面采集了小郑的血样,并送至深圳CID技术处DNA实验室。

  DNA实验室对小郑的血样进行检验鉴定,提取出DNA,于4月14日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比中1997年在贵州省凯里市凯堂乡被拐的何青堂(男,1993年1月出生)的父亲何志荣、母亲杨常丽的DNA。

  “在库里比中后,还要重新采集何某荣夫妇的血样。”随后,深圳市公安局打拐办联系贵州警方重新采集何某荣、杨某的血样,并由深圳CID技术处DNA实验室检验比对,最终确认小郑即是于1997年8月在贵州省凯里市凯堂乡被拐的何某某。

  拥抱找黑痣 他们哭着团圆了

  “小青,小青,你知道这么多年我们找你找得好苦……”何志荣夫妇及其家人都从贵州赶来深圳CID,当小郑走进来的那一刻,母亲杨常丽从椅子上站起来稍稍辨认了一下,就扑了过去,一把搂住了儿子。

  二叔何志营扒开小郑右胳膊的袖子看到上面一颗小小的黑痣,哭着说,这是我们家小青。看着自己的儿子,不善言语的父亲何志荣站在后面默默地流泪。

  小郑18年前原来叫何青堂

  小郑小时候在家里的名字是何青堂,小名叫小青,而小青被拐走后,爸爸何志荣一度有点精神失常。“他爸爸10多天没回家,回来后不吃也不喝的,随后这么多年,我们几乎找遍了全国各地。”

  小郑接下来会如何选择?

  一边是养育自己18年的养父母,一边是亲生父母,小郑对记者说,两边都是亲人,两边都要顾。对于未来是否要回贵州凯里居住,小郑表示目前还没有计划。

  对身世有疑问你可以这样:

  2014年以来,深圳市公安刑侦打拐部门,通过强化案件侦查、DNA比对等工作,并在广大媒体、志愿者及市民的大力配合下,为19人找回他们的亲生父母,仅今年,就成功为11人找回他们的亲生父母。

  深圳CID提醒,如果怀疑自己是被拐儿童,尽快到就近的公安机关提取DNA,而DNA将进入全国打拐办的系统库,该程序全部免费。(记者 童丹 通讯员 黄宇)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