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安徽大学:融合学科优势 发展协同创新

2015年04月29日15:15  来源:湖南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徽大学:融合学科优势 发展协同创新

  原标题:安徽大学:融合学科优势 发展协同创新

安徽大学:融合学科优势 发展协同创新

  (第二届全国网络媒体安徽高校行第一站走进安徽大学,图为学校老师介绍学校相关情况。)

安徽大学:融合学科优势 发展协同创新

  (网络媒体记者参观学校大学生创新实验中心。)

安徽大学:融合学科优势 发展协同创新

  (由学生制作的机器人正随着音乐节奏灵活自如地摆动。)

安徽大学:融合学科优势 发展协同创新

  (大学生创新实验中心,两名学生正在制作固定翼飞机。)

安徽大学:融合学科优势 发展协同创新

  (第二届全国网络媒体安徽高校行第一站走进安徽大学。)

  近日,第二届全国网络媒体安徽高校行第一站走进安徽大学,风景如画的校园让人神清气爽,实验室里学生们的创意更让人眼前一亮。

  在大学生创新实验中心,一排机器人随着音乐节奏灵活自如地摆动,正如一个个瑜伽高手,各式动作准确到位。“动作到位远远还不够,这些机器人还要进行话剧表演。”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专业2013级学生张凯准备参赛,“一般文科生写剧本,理科生做设计。”他介绍,比赛不仅要求制作多角度的机器人,要进行电路设计、软件编程、动作设计等,同时还要设计对白与录音、音乐剪辑、舞台设计等,每个环节都要严格按照功能和时间进行。

  “我们参赛组一般都会邀请文科生参加。”安徽大学机器人剧场举办以来,已经有来自理工、人文、艺术等十多个不同专业背景的院系学生,超过一千人参赛。

  近年来,安徽大学统筹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积极探索文理交融新机制,强化学科专业交叉与融合,发展协同创新,努力实现本科人才培养向多样性、复合型发展。

  英语课上,举办“水煮传奇——中国风”英文演绎中国经典传统大赛,学生们用英文演绎《霸王别姬》、《梁山伯与祝英台》、《孔雀东南飞》等经典作品。

  在中国机器人大赛、国际人工智能大会、车标全球征集大赛等国内外大学生赛场上,安徽大学学生也频频取得佳绩。“文理交融与交叉渗透,人才培养工作的社会适应性也进一步得到增强,人才质量得到稳步提升。”

  为了实现教学与实践双向结合,安徽大学还与大中型企业和高水平科研院所开展联合培养,积极推动协同创新,创新政、产、学、研、用合作模式,主动“走出去,请进来”,服务企业科技创新。结合“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设立学科特区与科研特区,破解机制体制障碍,激发创新要素和活力,成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和安徽加速崛起的重要支撑。

  “从科学技术的飞跃发展到多元文化的激烈碰撞,安徽大学在人文与科技交融、理论与实践结合、学科交叉与协同中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成效已初步显现。”安徽大学校长程桦如是说。

  目前,安徽大学已经培育和组建了10个校级协同创新中心,其中“农村改革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业节电与电能质量控制”两个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围绕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强省”战略目标,联合安徽省委宣传部、黄山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组建“徽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心”;围绕国家级两淮大型煤炭基地建设需求,联合淮南矿业集团、淮北矿业集团等单位共同组建“矿区生态环境与湿地生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围绕安徽省工业节能技术及其装备产业发展需求,联合安徽电力等单位组建“工业节电与电能质量控制”协同创新中心。(特派记者 张珍)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