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小感谢信诉真情:幼童住院缺钱,医生动恻隐心

2015年04月29日08:57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小感谢信诉真情:幼童住院缺钱,医生动恻隐心

  昨天一早,钱江晚报记者的朋友圈里,很多省儿保的医生朋友都在转发这样一条微信——

  “昨天上班一个家长跑到办公室,递给管床医生一张小纸条,请求帮忙转交我们医院的门诊医生,上面歪歪扭扭写着几行字,大致意思是说:十分感谢张鑫医生给小孩看门诊,得知他们没钱时,给了他们500元钱看病。若不是家长递的小纸条或许没人会知道这件事。不认识这个老师,但深深触动了我的内心。”

  发微信的是省儿保的一位年轻医生,恐怕他自己也没想到,自己的这条微信会有这么多人转载。很多媒体记者,也通过转载,知道了张医生的善举,下午很多人赶到省儿保滨江院区寻找张鑫。

8龄童来自农村,住院缺钱

  张医生动了恻隐之心

  张鑫是省儿保的一位主治医生,2010年起就在省儿保工作,现在是急诊室的住院总医师。前两天他休息,昨天早上在路上接到朋友的微信,才知道家长写了这么一张感谢纸条。

  那么多媒体要来采访,他也很意外,昨天下午他跟大家讲起了那天发生的事情——

  4月25日上午10点多,张鑫在急诊查房,发现一个患肺炎伴胸腔积液的患儿。他告诉一旁孩子的妈妈,要住院治疗。但是孩子妈妈说,只有四千来块钱,没钱住院,只想配点药回家慢慢养。

  听妈妈这么说,张鑫有些着急:“为了孩子考虑,必须让孩子住院,钱不够就找亲戚朋友想办法。”回忆起自己当时说的这段话,张鑫有点内疚,说自己说话可能太重了。

  听医生强调肺炎的严重性,孩子妈妈说再考虑一下。张鑫心里放不下,查完房,又回去找小男孩,结果发现妈妈不在身边,孩子一个人在哭。

  张鑫问小男孩:妈妈干嘛去了?孩子哭着说“办住院手续去了”,看孩子的样子,张鑫内疚起来,在心里怪自己话说得太重,让孩子觉得自己生了大病,那么紧张。

  “想到我也是农村出来的,农村很多地方的生活条件确实比我们想象的困难,可能条件差的人也很难借到钱吧。”张鑫说自己当时动了恻隐之心,将心比心,觉得大人也不容易,拿了500元钱给孩子,告诉他不用担心医疗费,医生会帮他把病治好。

  听张鑫原原本本讲述事情的经过,能够感受到他是个很朴实的人。不过,他告诉钱报记者,其实自己原本不打算接受采访,但是看到大家的转发里都充满着善意,他觉得如果自己做的一点点小事,能让医患双方都感受到这种善意,他愿意接受采访。

  “其实脱了白大褂,医生也都是和大家一样的普通人,谁都有同情心。”张鑫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