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公考为“嫁郎”,是不是动机不良

2015年04月29日08:56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考为“嫁郎”,是不是动机不良

“收入可能还是次要的,主要是体面吧。总觉得,女孩子有事业编或者当公务员,比较体面,工作又稳定,各方面都有保障。”媒体报道,25日,在浙江宁波参加公考的刘青(化名)说,家里人的观点是——女孩子考上公务员,找对象也更容易,所以她决定公考。

甲方

这是用爱情绑架职业

“考不上公务员,别想做我女婿。”曾经这一句“丈母娘名言”,引起过轰动。现在,如出一辙的是,家长为女儿选择职业道路,认为考上公务员容易找对象。用传统的眼光看待这类认识,确实自有其中道理。毕竟,就职业属性来说,公务员是不错的就业选择,相对稳定、有一定的社会身份。

但这种认识还存在着对公务员职业认识的偏差。一些人坚决认定公务员道路,主要是仍旧用传统的思维看待权力,是对权力的崇拜导致了价值观的缺失。在这种观念下,所认识到公务员职业的体面,纯粹是与其他职业相比的与众不同。不同在于,可能会掌握相应的公共资源和公共关系,能够办理别人难办的事,能够享受他人难以想象的福利待遇,等等。所谓的“体面”不过如此,却并非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成就感和价值感。

公务员以前属于特权的象征,和其他职业相比是有着明显的区别。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公务员的附加光环被逐渐打破,正一步步回归以服务为本质的正常轨道。既然是服务,不排除会加班加点,不排除会有压力,至少说不会再像过去那样“轻松自在”。近一段时间以来,人力资源调查机构显示,公务员跳槽现象比以前有所增加,这表明公务员职业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么美。

如果是为了实现人生价值,选择去做公务员,并想在此岗位上做出成绩,这的确是个不错的职业。尽心尽责做好本质工作,自然会赢得尊重,赢得体面。如果是为了嫁得好,用爱情绑架职业,职业定位不明,实在是有失理智。 (梅剑飞)

乙方

可理解的“小九九”而已

女孩放弃理想,听父母话参加公务员考试,图找对象嫁人容易,也算是人之常情,对此无须指责。未来,假如女孩真的考上,得以跻身公务员队伍,我们也不会过分解读她当初报考公务员的目的。

一句话说,女孩听从父母的话,参加公务员考试,是为了找对象嫁人容易,固然政治觉悟不够,但起码不是为了家族的利益找靠山、寻庇护,不是为了从中捞油水,所以实在算不上动机不良。如此,我们就不必小题大做,吹毛求疵,过分解读,而应报以宽容的好。

抱着嫁郎容易的目的,进入公务员序列,其实不用担忧什么。因为毕竟按照公务员建设与管理的有关要求,我们会对新入职的公务员进行教育和培训,同时跟进了一年时间的实习制度。如果该公务员实习期间,问题严重,也可以按规定辞退。当对公务员监督管理到位,教育培训到位,那么即便公务员有思想、理念或观念方面的瑕疵,甚至邪念、恶念,也是完全可以纠正并遏制,令其小手莫伸、将权力关入笼子的。

其实,公务员也像教师、医生等社会职业一样,我们最为需要的是他们提供的业务服务,是他们能否胜任工作,而不是首先对他们的入职目的、入职理想横挑鼻子竖挑眼。惟其如此,我们才能够对公务员职业去除先验性、僵化性的有色眼光,抱一颗平常心,既不神秘化,也不妖魔化。基于此,对于公务员的教育管理,显然需要跟进建立科学规范、公正合理的进入与退出机制,真正让公务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而不是终身制、铁饭碗,进来就万事大吉、一劳永逸。 (贾志勇)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