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职校如何发展校园足球

2015年04月28日09:18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职校如何发展校园足球

  校园足球之火正越烧越旺。然而,在全国各地大力发展校园足球的东风劲吹之时,似乎少了中职学校的身影。当下中职学校发展校园足球还面临那些问题?如何推动足球运动在中职院校更好地发展?

  很多中职校长认为,学校的发展主要靠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和学生的就业,而体育工作对学校的发展的推动作用微乎其微。但我认为,职业学校的很大一部分学生都将从事技术工种,相对于大学生来说对身体素质的要求更高,拥有健康的体魄是保证他们职业道路顺利发展的重要基础。

  从一些足球运动开展较好的院校来看,足球运动不但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还可以提升学生的修养,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等综合素质。

  中职学生相对于初高中生来说有较为充裕的课余时间去参加体育活动,而且中职学校学生有活泼、好动、爱玩的特点,这是他们开展足球运动的有利条件。那么阻碍中职学校开展校园足球的因素有哪些?

  首先,多数中职学校主管领导不重视,导致投入不足,足球师资力量较为薄弱。

  其次,由于场地和师资等原因,使得校园足球开展不够普遍,足球氛围比较差。

  再其次,足球课程开课率不高,足球比赛、足球队训练等活动开展情况非常少。

  针对这些问题,青岛电子学校采取了一些做法:

  首先,全校统一认识,加强对校园足球的重视。在刚刚成立的青岛市校园足球协会,我校成为首批“青岛市足球特色学校”。学校在2014年就制定了《青岛电子学校足球特色学校三年发展规划》。这些措施也意味着学校要投入更充足的资金来加强场地设施的建设和维护,校园足球的教学、训练、比赛要更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

  如何解决师资、资金难题?我们的经验是“外引内扩”。我校通过开展教职工足球比赛,让教师们了解足球、热爱足球,同时聘请青岛中能队现役球员姚江山等运动员定期教学生踢球。资金不足,我们则想办法请社会机构捐助。

  其次,我校营造了良好的足球氛围。我们建立了完善的竞赛制度,同时正在谋划成立职业学校足球俱乐部。

  再其次,相对于初高中而言,职业教育中学生所学的知识大多是直接应用于今后的职业需要的。那么,职业学校的足球教学也应该符合现代职业学校学生的特点。具体来讲,电子学校选择锻炼价值较高、能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能帮助学生全面发展、适合学生专业特点的足球课教材。同时通过体育教师的努力,学校正在创建一套与职业学校学生特点相符的足球教学体系。

  校园足球将成为推进学校体育改革的突破口。在此,我呼吁职业教育体系工作者把眼光放得更长远,重视发展足球运动,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作者系青岛电子学校校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