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图片报道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市密云一小:开展艺术教育 提升艺术素养

2015年04月27日19:2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密云县青少年宫十四届艺术节管乐比赛荣获县级一等奖

一、学校基本情况:

密云县第一小学始建于1912年,是一所较大规模的农村城镇小学。学校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现有32个教学班, 1367名学生生, 87名在岗教职工,有市级骨干教师1名,县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12名,校级骨干教师14名。

学校以“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基,对学生终身发展负责”为办学宗旨,全面贯彻教育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和《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全面实施新课程,充分认识艺术教育在开发学生潜能、促进学生发展中的地位、功能和作用,把艺术教育作为学校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面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

二、艺术教育格局现状

(一)师资情况分析:

1.校内师资:

学校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配备具有很高艺术素养的专职艺术教师,按照课程计划开设艺术课程,学校现有3名音乐教师、2名美术教师,1名书法教师,年龄结构合理,学历水平达到国家规定标准,艺术教师队伍比较稳定。

2.学校艺术课程开设情况

近年来,我校一直把落实国家教育部《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相关要求放在首位,牢牢抓住课堂教育主渠道的作用,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艺术课程。艺术课程开课率为100%。并将艺术教学渗透在各个学科之中,丰富课堂教学形式。在此基础之上,结合学生实际需求和学校实际,开展了学校管乐、合唱、舞蹈等特色社团,通过艺术教学培养学生的艺术兴趣,开阔艺术视野,提高艺术修养,促进学生艺术素养的全面发展。

3.社团建立现状:

目前我校一共开设科技、体育、艺术类课外活动小组和社团117个,参与辅导和管理教师125人,参与活动学生1676人次,参与率100%,我们还广泛开发外部师资。我们与中国管乐学会合作、与海阔扬帆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合作,聘请外部师资共计37人,共计开设45个社团。另外我们针对学校艺术特色聘请专业领域人员组建特色小组。另外我们针对学校艺术特色聘请专业领域人员组建特色小组。如:快聘请县文联主席陈光启辅导快板,聘请县文化馆马春轩辅导京剧,聘请市里花键专家黑国福辅导花键,邀请家长志愿者张长有辅导学生摄影,最大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下一页
(责编:邹玮(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