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中小学>>北京市中小学>>新媒体进校园 探访身边的特色校——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成果展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市海淀区进修附小跨越式发展之路

2015年04月27日16:2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小学是由原巨山小学、西山小学、陶行知小学合并而成。2014年4月24日由三校合并为北京市海淀区西山小学,2014年8月18日更名为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小学。学校现在一校三址,分为北辛庄校区、本校区、西冉校区。2014-2015学年全校共有60个教学班,有学生2132人,教师151人。

更名后的新学校为满足周边社区居民的教育需求,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与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深入合作,借助进修学校的优质资源,开展了学业质量建设、课程建设、特色建设。

学校紧密围绕“修心、修身、修识”精神内核,秉承“今天我进步了吗?”的校训,践行“生生进、时时修”的办学理念,把学生培养成为敢于担当、学会关心、善于合作具有民族魂、中国心、国际视野的创新人才为学校发展目标,让学校成为了学生喜欢、教师幸福、家长满意的和谐校园。

一、课程建设,促进师生共同成长

学校以课程为载体,以师生为主体,以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为目标,从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创新课程三个纬度,加大了课程建设力度。从四个领域“人文领域、科学领域、艺术领域、身心健康领域”开展了学科建设活动。让校本课程成为师生幸福城长的跑道,让师生在校本课程中同成长共发展。

在拓展课程中,学校把学科教学、课外一小时活动整合,开展了学科拓展课程(如一至六年级足球课程)和跨学科拓展课程(如各学科三分钟演讲)建设。

同时与周边社区协同,瞄准区域文化创意大道功能定位,将“创意、创新、创造”的精神内核充实到学校文化中来构建特色课程,实现学校和社区一体化发展,形成共生共享共荣格局。开展了研究性学习课程、社区课程、国际理解课程,致力于打造一所重在培养和挖掘学生创造力及潜能的品质校园。

(二)思维图教学实践研究促学校推进教学改革

引导学生学会学习,提升学习力,是学校教学工作一直为之努力的目标。2012年以来在深入开展“导学模式”“语文统合教学”课题的基础上,学校开展了思维图研究。2014年10月16日,承办了海淀区中美课堂思维地图教学法研讨会,中美教师分别展示了思维图教学,深入讨论美国思维图教学法的教学经验和教育理念。

(三)依托海淀区基础教育国际化试验校项目,推进学校国际化教育工作

教育国际化是现代教育的重要特征,学校科学规划增加国际性课程,实施课程内容,加强思维图教学改革,加强师生国际理解,加大与国外学校的合作与交流,加大外语教学的力度,以加快学校国际化教育的步伐,全面提升我校国际化教育的水平。

学校积极探索国际化教育推进策略:加强国际课程建设、聘请外籍教师、积极签约友好学校——走出去请进来、承办各类涉外活动、参与国际教育科研、创设国际化教育氛围——专业教室一中一西,落实学校“生生进 时时修”文化,彰显进修附小“创新教育”内涵。

2014年10月11日,美国朗登小学一行8人回访我校,双方就教研形式、课程建设标准、评价标准,中美小学生的学习生活、中美的人文、地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沟通。2013年10月,我校部分干部、师生走进美国洛杉矶坦博尔学区朗登小学,了解到思维图是一种有效的教学工具,思维图教学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增进学生理解和记忆能力。2014年10月、学校开展了美国文化理解月活动。11月海淀进修附小和德国歌德学院开展了中德文化交流,学校开展了德国文化理解周活动,并与德国CJD高级文理中学在音乐和足球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2014年12月开展多元文化理解月——结合“迎新年探索乐翻天活动”走进美国37个州,了解美国文化、科技、历史、经济等。

通过开展国际化教育交流活动,创建国际化教育与对外交流氛围,使学生能够理解他国文化与本国文化的差异,减少文化冲突,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学生的国际素养。

全面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任重而道远,进修附小将在实践中不断地真反思,理清优势、问题。培养每位教师独特的教育教学风格,培养每个孩子健康人格,打造“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 的素质教育优质学校。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