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婴幼儿游泳渐成时尚,卫生状况引担忧 安全吗?

2015年04月27日16:20 | 来源:中国甘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婴幼儿游泳渐成时尚,卫生状况引担忧 安全吗?

婴幼儿游泳馆生意火爆

  婴儿游泳这个新兴行业在兰州市近年迅速攀升。据初步统计,兰州共有31家婴幼儿游泳馆,且生意十分火爆。然而,原卫生部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的《游泳场所卫生规范》中,并没有针对婴幼儿游泳馆的场地和游泳池规格、水温控制、水质监测、池水更换等专门的规定和标准。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中,婴儿洗浴也没有被纳入监督范围,一直处于空白状态,所以《卫生许可证》更是无从谈起。

  想办卫生许可证没有部门受理

  4月24日,记者对城关区部分婴儿游泳馆走访发现,城区部分商场和母婴用品店都有婴儿游泳馆且生意火爆。张掖路一家婴幼儿游泳馆负责人孙经理介绍,婴幼儿游泳馆生意还算可以,游泳馆的水质每天更换,拖鞋、水池等要通过严格消毒,浴巾也是家长自带。他们办有工商营业执照和从业人员健康证,但没有卫生许可证。孙经理表示,目前,游泳馆都是自己摸索消毒,他们也很希望有人监管,这样更利于企业发展。可目前因为没有法律依据,想办证也没有部门受理,即使自己做得再好,家长们还是表示出担忧。

  在采访中,其他婴幼儿游泳馆负责人也有同样的担心,大家希望国家或者上级单位,尽快出台婴幼儿游泳馆监管标准。

  据了解,婴儿游泳的价格也是参差不齐、价位不等,少则一次六七十元,多则一次上百元。部分商家还通过办卡打折的方式来吸引家长,但即便打折,最便宜一次也要四十多元。很多家长表示,价钱不是问题,重要的是环境卫生好就行。

  婴幼儿游泳馆监管是空白

  婴儿游泳日渐成为一种时尚,由于开设门槛低,除了医疗机构外还出现了很多私人婴儿游泳馆。兰州卫生监督部门最新统计,兰州市共有31家婴幼儿游泳馆,大部分只有工商营业执照,却没有办理卫生许可证。因没有法律依据,监管也一直处于失控状态。

  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公共场所科长张辉表示,根据1987年实施的相关规定,婴儿游泳馆并不在公共场所的范围之内,因此卫生监督部门并不能对这一领域进行监管。由于婴儿游泳馆这几年数量急剧增多,他们也关注到了这一领域,因此已经开始对该行业进行调查,并将向上级部门提出申请,将婴幼儿游泳馆纳入公共场所业务指导范围。(首席记者 孙建荣 文/图)

(来源:中国甘肃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