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双胞胎兄弟在妈妈腹内“抢地盘” 两败俱伤

2015年04月24日10:1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双胞胎兄弟在妈妈腹内“抢地盘” 两败俱伤

  一对双胞胎兄弟,在妈妈肚子里“抢地盘”,结果两败俱伤:一个因为血液供给太少,发育得特别小,蜷缩在子宫一角;而另一个,虽然长得比较大,但陷入心脏衰竭绝境。

  手心手背都是肉,两宝宝有没有办法挽救?一周前这位家住新昌的妈妈被转到杭州的浙大妇产科医院救治,但很遗憾,两个小生命都最终没能保住。省妇保的几位医生都很惋惜:为什么不早点来?

  双胞胎之间有血管相通,会抢营养

  这位妈妈是第一次怀孕。怀了双胞胎,全家人都很高兴。24周时,她的肚子比人家单胎足月的还大。

  一开始,全家人觉得,双胞胎嘛,肚子肯定大,所以也没在意。可是最近一周,肚子大得已经让妈妈没法躺下睡觉,只能斜靠在椅子上休息。

  到新昌当地医院就诊,医生也没办法,直接把她转诊到了省妇保,找到了对双胎诊疗很有经验的产科专家胡文胜。

  经过诊断,医生发现妈妈已经出现心衰早期的表现,而且两个宝宝得了双胎输血综合征,血供营养都往一个方向走,一个胎儿羊水过多,个头长很大,导致心脏负担过重;另一个胎儿营养太差,发育跟不上,贫血,羊水过少。

  这样继续下去,两个胎儿都会保不住,导致双胎的死亡。想要挽救,只能通过手术,阻断两个胎儿之间的血管。

  给还没出生的宝宝做手术,医生要借助纤细的胎儿镜,找到两个胎儿间交通的血管,用激光进行凝固阻断血管。这个手术难度很大,目前这个手术在浙江只有省妇保能做,过去两年这里的医生也通过这个技术,挽救了很多双胎输血症的宝宝。

  “因为孕妇来得太晚,这两个孩子虽然做了手术,但情况不是很乐观,大人也有危险,最后家属还是决定放弃了。”胡医生也很难过。

下一页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