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山东潍坊寻求团组织与创业青年的最大公约数

2015年04月24日0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寻求团组织与创业青年的最大公约数

  3年前的一项内部政策调整,曾一度让山东潍坊的团干部捏了一把汗。

  2012年,根据潍坊相关部门规定,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不再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这意味着长期以来由团潍坊市委指导的潍坊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不得不更换会长和秘书长人选。此前,这两个职位一直由团潍坊市委分管副书记和城市工作部部长长期兼任。

  彼时,以凝聚青年企业家和创业青年为宗旨的潍坊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也正在谋求改变的契机。每年开一两次会、搞一两次让会员印象模糊的活动,这样的模式令会员们普遍“提不起兴趣”、“认同度低”。“当时我们反思原因,关键在于没有把握会员实际需求,只有企业家、创业青年才会切实了解自身需求,因此亟须把他们真正推向前台。”团潍坊市委副书记李志为说。

  内外因交织下,团潍坊市委的一项改革呼之欲出。首先是推选当地的青年企业家余洋担任协会秘书长。余洋一上任便大胆提出自己的设想:成立青年企业家协会的实体机构,开展市场化运作。

  “没有人知道余洋能坚持多久,也没有人知道市场化模式能否维持协会运转。”不少团干部在听闻此设想后都十分惊愕。

  谨慎商议后,团潍坊市委最终决定尊重企业家的智慧,选择“放手”让他们一搏。经过两年的准备和酝酿,2014年4月,汉鼎财智精英俱乐部正式成立,这也是山东首家青年企业家协会实体化运作机构。该俱乐部作为潍坊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的专属服务机构,服务全市2000多家会员,其中包括4家上市公司,会员主体则是35岁左右的青年企业家和创业青年。

  该俱乐部下设四大支持部门:金融事业部、教育培训部、网络技术部、营销策划部,以及健康事业部、文化事业部、法律服务部、客户服务部四大服务部门,引入专业团队为协会会员提供银企对接、过桥资金、股权投资、培训咨询、法律服务等全方位、个性化的服务。

  余洋介绍,俱乐部几乎可以做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主题”。成立一年间,俱乐部共组织各类沙龙活动144期,实现贷款4000余万元,同时组织了潍坊青年创业大赛、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等活动。

  对创业青年而言,从这里获得的不仅有资金和服务,更有人脉的拓展和经验分享。经营一家商务家具公司的王军修深有感触:“之前,仅凭个人关系很难和银行有效对接,俱乐部的形式使大家抱团产生优质客户群,银行不仅乐于接触,而且可以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和针对性。”王军修的另一大收获是,通过俱乐部不同部门开展的多项交流活动,一些企业甚至成为自己的客户。

  对团组织而言,实体化机构的成立意味着对青年企业家和创业青年的服务工作常态化,也意味着团组织工作手臂的延伸。汉鼎财智精英俱乐部目前有全职工作人员24人,“相比之下,团干部精力、时间有限,青年企业家协会这样的传统品牌与其抓在手中,发挥作用有限,不如放在对团组织有感情、有创新活力的青年企业家手中。”李志为说。

  “放”并不等同于“放任”,团潍坊市委仍对俱乐部开展的活动予以监管、指导和跟踪;而“指导”也不再是过去事无巨细的“保姆式”服务,更注重方向把控和调整。

  落地一年,该俱乐部以其特色服务理念和运营模式,已吸引省内外多地团组织前来参观学习,而其发展愿景是两年内挂牌成为新三板上市公司,服务更多青年创业者。

  “思路宽,作风实”——潍坊市委书记杜昌文对团潍坊市委青年创业工作给予如此评价。按照规划,团潍坊市委和企业合作,一座面积1.3万平方米、可吸纳青年创业者上百人、带动就业近千人的青年创业园下一步将正式运营,打造创业、互助、文化等青年创业生态圈;“青年创客联盟”的探索也已开始。团潍坊市委将进一步发挥群团组织优势,联合部门出台政策为创业青年提供政策支持,积极选树创业典型,优化青年创业环境。

(责编:欧兴荣、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