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海归创业培养方式升级

2015年04月23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归创业培养方式升级

  图为科技型企业在中关村博雅燕园科技企业孵化器落户

  图为由欧美同学会创办的海归创业学院启动仪式

  图为毛大庆介绍“优客工厂”项目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新常态下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勇于创新者、立志创业者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留学回国人员经过多年海外历练,具有国际化视野、现代化理念、专业化背景,创新思维活跃,创业意愿更强,是创新创业大潮的积极推动者和践行者。

  然而,在许多人成功创业的同时,还有更多人正在经历创业的失败。因此,各式各样的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培训基地应运而生,从创业项目孵化器到导师培养制度、再到创业生态圈的建立,留学归国人员的创业培训方式升级。

  孵化器加速项目落地

  一直以来,中关村创业大街作为创业者的摇篮,为创业者提供了服务和平台。随着以创新工场、车库咖啡、36氪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创新型孵化器持续涌现,海归创业培养方式不断进化。

  由于海归不熟悉国内相关政策、不了解国内市场行情、缺乏企业管理经验和创业启动资金、缺乏法律风险防控意识等,留学归国人员创业的成功率并不高,这些已经成为留学人员归国创业过程中的“绊脚石”。

  因此,“孵化器”对海归创业者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其通过为新创办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物理空间和基础设施,提供服务支持,进而降低创业者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成功的企业和企业家。

  如今,创业孵化器的发展已形成自己的特色并呈现多种形态。例如“咖啡馆孵化器”,以较为低廉的价格,为早期创业者打造开放式的办公地点,给投资者提供沟通与聚会的场所。悬挂的电线、桌子上摆满的电脑、几乎没有一个空位的咖啡馆,成了创业者的工作室。3年前从美国回国的张涛(化名)与他的创业团队在车库咖啡馆一起工作,他说:“咖啡馆就像家,我们在这里讨论、休息、聊项目。有时候这里还会举行公开课、创投圈活动,咖啡馆就是创业者的办公室,一些项目的成功就是从这里走出去的。”

  导师培养制度保驾护航

  创业孵化器模式加快了海归创业项目落地,但项目成立之后的引导和发展成为创业者直面的难题。因此,在学员创业项目落地后,海归创业培训基地的辅助和引导起着重要作用,海归创业培训基地的导师培养制度逐渐兴起。

  例如,由欧美同学会创立的海归创业学院,专门设立指导委员会,负责对海归创业学院学员的选拔、师资推选、教育培训、项目发布、投资评估等工作,并对学员创业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进行研究、咨询、指导、监督。学院同时设立政策咨询团、创业导师团、投资顾问团、律师服务团,将政策引领、创业辅导、在线教育、投资扶助、基地孵化相结合,形成资源整合的“全链条”式服务模式,在学员创业过程中实行一对一导师培养和人才资源库相结合的模式,为新创业者的创业保驾护航。

  谈及海归创业的导师培养制度,海归创业学院院长、真格天使投资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说:“海归的创业培训应该更注重行业的实践活动,注重专家的个人辅导与定向培养的结合,采取边干边学的方式,鼓励学员积极与社会联系,在创业中寻找机会、把握机会、树立信心、坚定方向。”

  除了海归创业学院,还有一些创业培训基地开始形成“中国好声音”模式的导师定向培养制度,从学员和项目的选择、到前期准备、到项目发布、再到投资评估和项目运营,实行导师跟踪式培养和辅助,也逐步实现了由项目孵化基地到导师护航培养的转变。

  创业生态圈资源一体化

  海归在创业过程中会面临多样的问题和风险,包括人事、政策、法务、资金、项目资源、产品销售等等,这些因素构成了创业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风险点。这时就需要一个由不同创业项目、团队、机构利用环境资源、协同整合的形式,集中解决海归创业人士所面临的共性问题,即生态圈。

  4月17日,万科前高级副总裁毛大庆的首个创业项目——优客工厂正式亮相。与美国的办公室租赁公司和李开复的创新工场相比,毛大庆的优客工厂将二者结合,打造专门为海归人士、自主创业者和大学毕业生的联合办公社区租赁及创投孵化平台。

  “优客工厂的核心愿景就是打造最优秀的创业生态圈。这个圈里有很多生态系统,绝不是简单的一个房子或孵化器。比如创业过程中有很多风险点,我们做的就是在风险点上解决这些问题。优客工厂的使命就是让创业变得简单、顺畅、减少障碍。”毛大庆说。

  在毛大庆看来,创业需要办公、人脉社交与服务生态圈,因此需要为创业者提供平台,生态圈则作为平台将在创业的道路上引导他们避开不必要的崎岖,培养他们的商业能力和企业家精神,提供具有良好黏性的社交环境,扶助创业者达成梦想。

  创业生态圈的形成不仅有利于降低海归在创业中的资金与时间成本,而且可以帮助创业者成功的同时协助政府分流就业人群,促使更多的海归投身创新创业的浪潮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23日 第 07 版)

(责编:房泽红俊(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